第A11版: 长沙市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纠结的收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浏阳河“守桥人”:我们不嫌苦
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的这群守护者将告别老桥迎接新使命
记者 彭可心

    12月1日,长沙市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守桥人李建军在寒风中执勤。  实习生 蒋璐 记者 王翀鹰 摄

    ■记者 彭可心

    随着浏阳河新钢便桥开始试运行,服役17年的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将于12月12日实施爆破。在老桥东西两头岗亭的“守桥人”也完成了他们守护老桥的责任,即将开始守护新桥的新使命。

    外面下大雨,执勤岗亭落小雨

    11月30日,正值浏阳河新桥试运行,54岁的守桥人谭伟清也比平时忙碌许多。他2009年成为守桥人,至今已有2年多。“今天封闭了老桥,许多车辆走新桥还不习惯,需要更耐心地引导他们。”

    当天气温只有7度,加上持续刮着的冷风和不停歇的雨,使得谭伟清的样子有些狼狈。他坐在不足3平方米的执勤室内,里面只有破旧的椅子和用薄木板糊上的窗户,铁板都已松动,冷风从缝隙袭入。“顶部还在漏雨呢,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低头一看,果然岗亭地上已经积了一层水。

    谭伟清身上的雨衣还在滴水,鞋子、裤子都湿了,“我两分钟前才进来休息下,待会又要出去了。”岗亭内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他只能抽两根烟缓解下冷意。“冬天不允许用取暖设备,夏天也只能干热着。”

    少喝水只为忍住不上厕所

    老桥西面的执勤室共有6名守桥人值班,40岁的李建军是唯一的女性,并且是工作最久的女性。“我在2007年老桥判定为危桥,并设置文明劝导员开始,就在这边工作了。”

    女性做这么累的工作本来就比男性辛苦,特别遇到上厕所这样的问题更是难办。谭伟清说,男人随便找个隐蔽的地方就可以解决,女人总不能这样随便啊!李建军平时总是控制喝水量,能忍住不上厕所就尽量不上。“一是我去上厕所就没人守着,怕发生事故,二是厕所实在太远了。”她到达最近的厕所来回都要20多分钟。

    李建军说,值晚班的时候,岗亭连灯都没有,只能依靠大桥的信号灯。“光线还蛮强的,有灯和来往的车辆陪我一起值班,再黑也不怕了。”她害羞地笑笑。

    “习惯以后,也没觉得女人做这个工作有多辛苦!”李建军说,今年新发了棉袄和手套,有时候也站到岗亭内执勤,“虽然也漏风,但只要比外面暖和一点点就非常满足了。”

    劝导司机时被撞伤

    作为守桥人,大概隔十几分钟,他们就要出去劝导司机,引导交通,防止有货车强行通行,有时堵车严重也要在桥上巡逻。“老桥限高2.5米,但是总有车不理会标识,要强行过桥。有次还将龙门架撞飞,压倒了行人。”谭伟清指着西边岗亭边的龙门架,中间已经被车辆撞得凹进去。

    谭伟清还记得,在今年5月21日这一天内就发生了三起交通事故。“当时有辆大型旅游客车迎面撞上了新设的龙门架,客车前面挡风玻璃撞得粉碎,车上还坐满了游客。”谭伟清说,遇到这种情况,他赶快打电话通知交警过来处理,帮助现场疏导。“这边的龙门架基本都被撞过。”

    “做守桥人不辛苦,就是有点危险吧!”谭伟清说。当车辆要强行过桥时,有时候也会撞到人,他就被撞过。“那次想拦下超高的小货车,结果它还是直冲过来,没刹住车,盆骨那块撞伤了,休息了几天。”

    一旁的李建军说:“这下新桥落成了,以后可能就要守护新桥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纠结的收费
   第A4版:自首之路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热线新闻
   第A7版:广告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长沙市井
   第A11版: 长沙市井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4版: 黄页
   第A15版:华声网事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湖南新闻
   第A18版:湖南新闻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中国·文摘
   第A22版: 世界·视点
   第A23版:世界·视点
   第A24版:健康专刊
   第A25版: 文娱·看台
   第A26版:体育·健乐
   第A27版:副刊·情感
   第A28版:微博日报
   第A29版:幸福力
   第A30版:幸福力
   第A31版:食品周刊
   第A32版:食品·美食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 财经·理财
   第B6版: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经济·综合
浏阳河“守桥人”:我们不嫌苦
小作坊主、小摊贩也要先培训后上岗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