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7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副教授“状告”湖南博导抄袭
当事人称未接到律师函和法院的公函,但愿意接受监督
奉永成

本报7月22日讯 徐林荣是中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他天天泡在实验室里,学术以外的东西,都不太关注。可从7月22日早上开始,常常有电话找他,而找他的缘由大多与学术无关。

这些找他的电话,内容大多都与另一位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符必昌有关。符必昌7月21日公开指责徐林荣为主编之一的研究生教材《高等工程地质学》抄袭了他的论文,并声称已经起诉,《云南信息报》报道称昆明中院已受理此案。

抄了内容?成因观点却不同

《高等工程地质学》由赵树德、廖红建、徐林荣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其中,“红粘土”一节由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荣编写。符必昌是昆明理工大学电力工程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发现全国发行的研究生教材《高等工程地质学》(2005年3月第1版)在“红粘土”一节有不少内容与他的论文吻合。

符必昌与黄英、方丽萍共同撰写的《红土化作用及红土的工程地质分类》一文认为:红土不是由碳酸盐形成的,而是花岗岩、玄武岩等硅酸盐通过“风化作用、微团粒化作用、成土作用”三个作用后形成的。

对比《高等工程地质学》一书,确有几段是类同的,即介绍“风化作用、微团粒化作用、成土作用”如何形成红土过程。同时介绍了长期被学术界认可的红土碳酸盐成因观点,而不是符必昌等人的成因观点。

告上法庭?当事人称暂不知情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符必昌委托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张宏雷,将徐林荣、机械工业出版社以及售书商云南清华实业有限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高等工程地质学》一书的出版、发行、销售,收回并销毁已发行的侵权书籍《高等工程地质学》;公开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原告损失8万元。日前,昆明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记者22日就此消息询问徐教授时,他十分惊讶:“我从未接到律师函和法院的公函,起诉了吗?”徐教授告诉记者,他也没有接到符必昌的任何信函,他认为,此书的编写是很严肃的事情,如果真的是编写有误,符副教授可以通过与主编、出版社等的沟通,或通过法律等光明正大的途径,解决此事。

“如果错了,就澄清错误;是误会,就消除误会;学术问题,就拿到学术殿堂来讨论,属于学术不端应该是一票否决!”徐林荣表示,他愿意接受媒体、社会和学术界的监督,但不想因此事耽误自己做科研的时间。

■记者 奉永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广告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热线新闻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深度调查
   第A14版:写字楼里de故事
   第A15版:都市·社区
   第A16版:法庭笔记
   第A17版:生活黄页
   第A18版:影像·目击
   第A19版:华声网事
   第A20版: 中国·重点
   第A21版:中国·世态
   第A22版:华声军事
   第A23版:世界·视点
   第A24版:世界·万象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纵深
   第B3版: 财经·公司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关注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理财
   第B8版:小记者
   第C1版:文娱
   第C2版:文体·看台
   第C3版: 副刊·身心
   第C4版:副刊·悦读
   第C5版:三湘楼市
   第C6版:楼市·关注
   第C7版:楼市·人物
   第C8版:广告
长沙“7·21”高速公路大巴放火案告破
云南副教授“状告”湖南博导抄袭
663台警车配发全省基层交警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