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热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吃原味的粽子吗?找锦和园的周大妈吧
17年为邻居包粽, “牛角的、枕头的都能包” 拨本报热线报名免费给您包
记者 黄静 实习生 雷昕

6月11日,长沙市河西锦和园,周大妈在给邻居们包粽子。 记者 李丹 摄

长沙市高新区中华锦和园小区居民6月11日来电:我们小区有个周大妈,从1993年开始,每年端午都会给邻居义务包粽子,她包的粽子紧实、口感好,而且种类多。我们吃了她包的粽子后,都吃不惯外面卖的了。她这个人很热心,说如果长沙市其他的人想吃原味的粽子,她都可以免费替他们包。

■记者 黄静 实习生 雷昕

1

连续17个端午节义务包粽子

“粽叶背对,折成直角匙状,放米、肉条,托叶匙的手保持,配合另一只手的动作,将粽叶剩余部分折盖上去……”6月11日上午,长沙高新区中华锦和园内,仅15秒的功夫,一只鲜绿紧实的肉粽就诞生在一位大妈手里。包粽子的就是周弘琰大妈,从1993年退休开始,她便每年义务替大家包粽子。

“每年一到四月,蓼叶出来时,大家就提着粽子原料找我,有一年我单给一户邻居就包了300多个。”周大妈说,今年从4月底开始,她已经断断续续包了300多斤了。同时,周大妈还告诉记者,因为包得多了,她还研究出一套节约原料的好办法,10斤米可包140个粽子,而且只需要50分钟就能包好。

周大妈告诉记者,到现在她还记得第一次给邻居包粽子的情景:“那一年我买了些蓼叶和米在楼下包粽子,一位邻居看见了,硬是要买我包的几个粽子。”周大妈难为情地说,“我当然不肯要钱,就免费送给她了。可从此以后,我包粽子好吃的名声就在小区传开了,大家都过来要我包,后来我干脆每年端午就在小区免费给大家包粽子,邻居只要提供原料就行。”

2

电话报名,免费给您包

看到周大妈忙得不可开交,邻居们多少心里有些不好意思。老邻居周银华说,自己已经连续吃了7年周大妈包的粽子。“她包的粽子真的好吃,紧实、细腻,口感也好,而且种类很多,原味、鲜肉、香肠都有,吃惯了她的粽子还真吃不惯外面卖的了。”周银华告诉记者,由于每年都请周大妈包粽子,她想方设法想给周大妈一些手工费,有一次还差点因为这让周大妈发火。

周大妈倒是快人快语:“大家都是街坊,帮衬帮衬一下是应该的。况且包下粽子,也花不了多大的力气。”记者采访时,慕名赶来的邻居已有20多个,周大妈向记者打趣:“差不多整个小区的人都过来了。”最后,热情的周大妈还向长沙城的所有市民发出邀请,“大家只要不嫌弃,有想吃粽子的,都可以带上原料找我,牛角的、枕头的我都能替你们包。”

如果您有需求,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0731—843261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广告
   第A5版:今日焦点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都市·社区
   第A12版:专刊
   第A13版:财经·分享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操盘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财经·公司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资讯超市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消费
   第A23版:文娱·看点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非常世界杯
   第A27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28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30版:非常世界杯·财
   第A31版:非常世界杯·气
   第A32版:非常世界杯·色
“世界之窗”门口要开驾校?
婆媳争吵,92岁老人出走
想吃原味的粽子吗?找锦和园的周大妈吧
父亲生前欠债比遗产多
我该还钱吗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