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个角度看烦恼

    □ 孟月

    女儿上初中以后,不再像小时候那样蹦蹦跳跳、无忧无虑,每天总有挥之不去的烦恼。

    早上刚起来,就听到她烦躁地说,脸上又长了几个痘痘,真难看。中午回家,她一边吃饭一边数落我的不好,妈妈最啰嗦了。晚上躺在床上还愤愤不平,班里总有同学向老师打小报告,太讨厌了……

    我本以为这是一种情绪垃圾,慢慢倒出来就会好了。可事实上,这种情绪越来越多,别人看起来很正常的事,女儿都觉得义愤填膺,看什么都不顺眼。看着女儿天天负情绪满满,我也变得焦虑起来。

    正逢假期,老公带我们回了一趟老家。邻居家的小男孩和九岁的姐姐一起跟奶奶生活,父母都去城里做工了。

    九岁的姐姐不仅要上学,还要帮助奶奶照顾弟弟,弟弟也很懂事,跟在奶奶身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女儿和他们相处的几天,看到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到平时不论遇到什么事,他们都要自己面对时,她忍不住问小女孩:“你有烦恼吗?”小女孩瞪大眼睛,一脸迷惑:“为啥烦恼?只要我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就特别高兴,我现在要照顾好弟弟,不让奶奶操心……”

    我们的车行驶在从老家回来的路上,女儿对着手里的小镜子,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我说:“人家想着怎么把地里的黄豆摘下来,我却为脸上的痘痘烦恼;人家给奶奶烧火做饭,我却为让我多吃一碗饭抗议;人家洗那么多衣服,我却因为没有搭配裤子的鞋而生气……”

    从那以后,女儿变了,不再把小事放在心上,心胸宽阔多了。

    有时候,孩子遇到烦恼跟自己较劲无法释怀时,不一定是性格出了问题,这时需要我们创造一个机会,让孩子转换一下看待烦恼的角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教孩子接受不完美
换个角度看烦恼
陪伴孩子就是陪伴自己
德国:灵活的上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