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孩子接受不完美

    □ 毛利

    怎样养一个孩子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妨看看电影《少年时代》里少年的成长过程,电影本身花了12年时间制作完成,记录一个男孩从6岁到12岁的成长时光。一个美国男孩的成长方式看起来简单快乐,没有多到做不完的作业,也没有沉重的课外学习,更没有糟糕透顶的自然环境。

    某些片段里,男孩梅森的确过着这样明快爽朗的快乐童年。但大部分时间,他敏感、细致、忧郁。父母早年离异,母亲独自带着他和姐姐生活,为了房租就得仓促地离开小伙伴,奔赴另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他母亲为了更好地工作,要继续学习,他不得不跟姐姐一起待在外祖母家。

    母亲完成学业后,成了大学老师,三度分手,两度离婚,终于把他们抚养成人,即便是不靠谱的生父,都有了全新的家庭和孩子。

    要说梅森是否幸福,这很难得出简单的答案,日子始终起起伏伏。就算他妈妈是个值得所有人尊敬的独立女性,很多时候,他依然不喜欢她,不如她希望的那么爱她。在他看来,母亲不过是脆弱时就会哭成一团的普通女人罢了。

    你不能要求孩子太多,以为给他最棒的,他就会回报给你一个最好的人生。

    如果说美国父母和中国父母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前者永远没忘记,孩子并非人生的主体,只有过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值得的。

    梅森父母离婚,在中国人看来就不可思议,大把中年夫妻为了孩子的幸福,直到孩子高中毕业才结束早就不堪的婚姻。为了孩子,牺牲个人幸福,被看作是习以为常的事。

    其实,不必给孩子准备一个完美的世界,你可以努力,但绝对没必要违背本心,牺牲所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影片中的母亲为了幸福两度结婚,因为不幸两度离婚,为了工作继续学习,为了有钱度假把18岁后的孩子扫地出门。

    生父更离谱,满嘴没句实话,答应把车留给梅森,结果转身就把跑车卖了换成面包车,说我绝对不可能说过这种话,再说我自己买的车随便我怎么处置,你想要车就该自己赚钱去买一辆。

    曾在一部韩国电影中看到,已经中年的儿子恳求自己的妈妈:“答应我,别再做孩子的奴隶,过自己的生活吧。”

    可惜老太太没有听,说只有这样的我,才能成为你的母亲。

    我不认可这种伟大的东方式牺牲,作为家长,不应是过分牺牲自己给孩子塑造一个完美的世界,而应该教孩子接受世界的不完美。没有700万的学区房,没有500万的留学基金,没有24小时陪护的关心,孩子照样有自己的快乐之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教孩子接受不完美
换个角度看烦恼
陪伴孩子就是陪伴自己
德国:灵活的上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