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红卫小学:停课不停学,空中有课堂

    红卫小学信息老师为空中课堂进行现场录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红卫小学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通过开展“空中课堂”教学,让老师、学生和家长又快又紧地团结在一起。  

    为确保“空中课堂”的有效实施,学校成立了教研指导团队、教导管理团队、德育导行团队和信息技术支撑团队。四个团队有机融合,整合推进红卫小学“空中课堂”的实施。为了确保孩子们的网络学习有条不紊,加强对老师们搜集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审核把关,教导处、教科室随时在线监管,即时对老师们反馈的情况进行答疑。

    同时,红卫小学多次优化完善“空中课堂”教学方案,通过钉钉APP,召开行政会议、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会议、全体教师视频会议,细致安排部署“空中课堂”上课事宜,确保每个红卫学子在家就能享受到正常线上课堂和优质的线上家校辅导交流。为确保3月9日开始的“空中课堂”配套教材教学,学校制定了《红卫小学“停课不停学”后段教育教学工作制度》,对进入网上新课教学阶段后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规范,以最大限度保证网上教学的效果。制度包括空中课堂的管理、教学的指导交流、作业的布置批阅、特殊学生的辅导等方面,每天搜集、反馈,一周进行一次总结。

    此外,红卫小学还参与了长沙市天心区空中课堂的教学录制,组织了6名信息教师全程参与,先后承担了语文(1节)、英语(2节)、信息(1节)、数学(1节)、道法(1节)、心理(1节)一共7节课堂教学的录制。每一节录课,学校都为之配备了2~3人点对点的学科研究支撑团队,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到教学录制,全程支撑和把关。

    面向全体学生,红卫小学推出《炫彩寒假》和《炫彩寒假加长版》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学生从我的阅读我做主(阅读银行储蓄卡、家庭阅读十大好习惯、红卫朗读者)、家务小能手(假期家务新技能、假期家务承包)、我的运动吉尼斯(跳绳、踢毽子、仰卧起坐)、我是抗疫小能人(征文与自我兴趣创作)、STEAM我能行(科学小实验、科幻画创作、STEM机器人)五个板块,引导全体孩子提高综合素养。 

    有了合理的制度和方案,老师们自然干劲十足。比如红卫小学科学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全组成员迅速学习红卫“空中课堂”网络教学常规,配合学校做好教学工作,在摸索中积累经验。通过钉钉网络平台,逐步形成了课前积极动员、课中进行在线互动、课后及时总结梳理的网络教学模式,让科学课充满趣味。

    不仅如此,科学组的老师们课后还在线指导学生开展“小小科学家”家庭小实验以及科幻画绘画活动。在这超长的假期里,红卫小学的孩子们充当着小小科学家的角色,利用生活中的材料进行了许多有趣的科学实验探究,比如火山爆发、神奇的三角形、会跳舞的牛奶等小实验,让他们漫长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科幻画的活动也给不能出门的孩子们带来了灵感,他们插上科学想象的翅膀,灵动的思维天马行空,生动的笔触和色彩充满奇思妙想,让人眼前一亮。在这个与众不同的假期里,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科学小种子”。

    红卫小学不仅科学课活动开展得多姿多彩,体育老师也频出妙招。红卫小学有将近3000名学生,61个教学班,保证每一个孩子在课余时间进行锻炼确实有难度,但是体育老师迎难而上,结合红卫小学的“炫彩假期之校园吉尼斯”活动,制定了具体的措施。设定体育家庭作业打卡,以此方式推进孩子们的参与,并且老师做到每天一打卡,一周一统计。统计数据包括参与率、及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在保障优秀、良好的情况下,尽量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达到及格线,以此来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还有书香家庭系列活动,孩子们通过阅读银行储蓄卡进行阅读累积,同时促进家庭阅读十大好习惯养成,最终通过喜马拉雅等朗读软件进行呈现。在收集上来的活动反馈中,这个假期,孩子们的阅读量平均在50万字左右……

    除了科学课、体育课、阅读课,红卫小学的“空中课堂”全面开花,语文、数学、英语、音乐……所有科目的老师们都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光芒,无论是哪个学科的“空中课堂”,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让孩子们在这特殊时期里既增长了知识又锻炼了身体,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本报记者 黄帝子 通讯员 许波  彭娅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云端”上的德育课
长沙市红卫小学:停课不停学,空中有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