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云端”上的德育课

    在第三期《辉哥有约》中,校长张辉正与在疫情一线奋斗的“逆行者”进行对话。

    本报记者 谢扬烁

    4月7日早上7点40分,五星红旗在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的操场上冉冉升起。开学第一天,学校师生在家里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这场特殊的“云升旗”。

    特殊时期,该校将网络课堂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相继推出“云家访”“云升旗”“云班会”等特色“云端”德育课,提升学生品格。

    郑能量讲述德育正能量

    三月初,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在“云升旗”中增设了《辉哥有约》栏目:张辉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与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对话,对学生进行疫情知识科普和德育教育。栏目的前两期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和在湖北抗疫的医生黄谷香。这两期对话在师生中间引起了巨大反响。

    三月中旬的《辉哥有约》主讲人选择谁呢?寻找典型人物时,新闻《逆行武汉当志愿者,郑能量真的很正能量》深深震撼到了张辉:作为一名大学生,郑能量逆行北上,在武汉奋战70余天,充当医护人员的“免费的哥”,而自己却居无定所,累得不行就躺在车上休息一会儿……张辉决定邀请他作为本次《辉哥有约》的主讲人。

    经过多方寻找,联系上郑能量的张辉开门见山地表达了来意,希望他能为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育课。面对张辉的真诚邀约,郑能量同意在开学第一天的《辉哥有约》中,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触。

    “人世间是有真情的,无论你来自什么样的家庭,请相信自己,相信这个社会。真理在自己手里,历史的笔也在自己手里,你们就是历史的创造者……”4月7日早上9点,郑能量的深情讲述,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他当初逆行北上的勇敢与担当。

    “如何做好网络德育教育,之前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这次疫情是一个很大的契机。”张辉坦言,每一期《辉哥有约》都让自己有不同的感触。把德育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用言传身教代替传统的德育教育,与前线人员直接对话沟通,感染力来得更深,作用也更加明显。

    把德育教育带进学生心中

    除了点对面的《辉哥有约》,张辉创造性地提出班主任对学生点对点地网络家访:教师通过钉钉、微信、电话等多样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云家访”沟通,以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3月22日晚上,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的“百名教师千名学生线上大家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这次家访对初二年级1804班的班主任李楠楠来说更显得特别,3月22日晚上,刚刚结束线上“云家访”,李楠楠收到班上学生朱玉明发来的一则短信:谢谢李老师。

    一句简单的感谢,背后饱含深情。李楠楠不禁回想起和朱玉明的点点滴滴:2月3日,李楠楠接到朱玉明母亲打来的电话:“朱玉明与父亲发生了激烈争吵,希望李楠楠开导一下孩子。”

    虽然刚接手班主任工作不久,但李楠楠对朱玉明早有耳闻:一上课就睡觉,在班上是个有名的“刺头”。这次因为通宵打游戏,被父亲发现继而引发了争吵。

    面对学生家长的请求,李楠楠决定通过“云家访”,打开朱玉明的心扉,让孩子在开学前改掉身上的坏毛病。

    每天与朱玉明电话联系成了李楠楠的必修课。除了检查朱玉明的作业是否完成,李楠楠还会旁敲侧击,询问朱玉明的生活近况。她给朱玉明列了一个书单,让他多阅读把心静下来,并时不时与朱玉明分享读书心得,拉近两人的距离。从最初电话那头的沉默不语,到后来的主动分享,李楠楠可以真切感受到朱玉明心中的坚冰正悄然融化。趁热打铁,李楠楠与朱玉明约法三章:努力学习、要克制自己玩游戏、多和同学交流。在得到朱玉明的肯定答复后,李楠楠心中满是欣慰。

    当天晚上,在完成家访后,李楠楠在班级微信群中发了一段话:“朱玉明同学的作业十分优秀,让我们大家一起为他点赞!”刹那间,一排排的点赞表情在微信群中刷屏。

    “疫情期间,将德育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将德育理念融入到‘云家访’‘云班会’等形式中,不仅能了解学生宅家学习时的心理、生活和学习情况,更能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乐观向上,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张辉表示,德育教育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学校今后会继续深耕德育教育,将其融入到每一个学生的骨子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云端”上的德育课
长沙市红卫小学:停课不停学,空中有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