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田瑞华实验学校:录课下苦工 教学出新意

    张强在修改网络课件。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郑冰霞

    4月6日晚上11点,一向早早入睡的新田瑞华实验学校科研处主任张强失眠了。第二天是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开学的日子,他回忆起自己前段时间辅导教师制作录播课程的点滴,心中感慨万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春季延期开学,昔日讲台上的教师需要转变为“网络主播”。新田瑞华实验学校利用“线上会议”“线上培训”等方式,为全校400多名教师开展课程录制技能培训,同时创新思路,实施网课的研课磨课,确保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实现了教学从线下到线上的无缝对接。

    彻夜化解“大难题”

    年近50岁的教师陈炳英对互联网技术并不熟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课堂必须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给陈炳英出了道大难题。3月10日是提交网课课件的最后期限,可面对复杂的课程录制,直到3月9日下午,陈炳英都无从下手。

    无助的她决定向张强求助。张强十分耐心,一步一步示范给陈炳英看,演示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为了保证录课按时上传到云端,陈炳英必须要在第二天早上6点以前提交完课件,但她是否能如质如量完成课件呢?张强心中打起了鼓。

    似乎是知道张强心中所想,陈炳英给张强打了一剂强心剂:“为了学生能如期上课,张主任,我向您保证,明天一定会把课件交给您!”

    第二天清晨,仍在睡梦中的张强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张主任,我是陈炳英。课件已经做好了,请您审阅。”张强看了看时钟,5点半,距离规定的6点还有半个小时。

    在查看陈炳英的课件时,张强发现这份课件不仅符合要求,甚至还加入了动漫、插画等元素,方便学生理解。短时间内为何能做到如此精致?带着疑问,张强拨通了陈炳英的电话,电话那头却传来的陌生的声音:“我是陈炳英的丈夫,她昨晚通宵做的课件,现在已经去休息了,如果没通过,我去把她叫醒。”“不用不用,课件已经通过了,等陈老师睡醒,麻烦您向她表达一声我的感谢!”

    疫情中,像陈炳英这样默默耕耘的老师,在新田瑞华实验学校还有很多。他们克服着各种困难,只为在特殊时刻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服务。

    “云上教研”提质网课

    对所有师生而言,网络授课都是新鲜事物。由于老师无法和学生面对面,无法直接获得课堂上的直接效果反馈,如何保证学生听课质量,解决互动教学等问题,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

    初一年级数学备课组的伍雪辉、刘丽花、陈伟名三位老师负责整个初一年级数学录课教研。3月15日,面对紧急的录课任务,三人立刻开始着手准备,通过多次沟通交流,把握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对教学内容精雕细琢,终于在上课之前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网络课件。

    “经过十几次的修改,二元一次方程课程的教学设计终于敲定最终版本。”陈伟名告诉记者,由于网络课程的互动性较差,无法实时接收学生反馈的信息,针对教学内容,他们最初是设定为5个课时,最后发现重复雷同的内容太多,不得不给课程做减法。

    要把网络课程上出新意,就必须实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想法与感触。三人中,刘丽花负责收集学生对录课的建议,每天收集完信息,刘丽花都会将学生意见反馈给备课组,共同探讨接下来的录课制作。“有学生反应二元一次方程需要多做一些习题,是否在课件中收入几道中考真题?”“是否在图形题的解答过程中插入视频方便学生理解?”……研讨声中,课件的质量稳步提升。

    除了数学,学校英语教师周懿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类词的用法,并开设了视频背诵环节,巧妙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教师严作玉每节课前都会设计一个小谜语环节,答案在课堂中公布,紧紧抓住学生的好奇心。

    精心研磨的课件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1905班的学生谢谱娟家庭条件较差,却自掏腰包办了流量套餐把录课看了一遍又一遍。同班的学生肖鹏波是个英语偏科生,却在英文视频朗诵环节找到了学英语的乐趣,每天提交的作业让任课老师连连夸奖……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口,新田瑞华实验学校的老师迎难而上,不断钻研,实现了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无缝对接,有条不紊地推进学生各学科学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 28分钟录播课背后的26个小时
新田瑞华实验学校:录课下苦工 教学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