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 28分钟录播课背后的26个小时

    柳思阳正在录播室录课。

    本报记者 刘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学生们的春季学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开学延期,学生成长不延期。为了学生居家学习,教育系统紧急行动,打响了一场“停课不停学”的攻坚战。各地教育部门因地制宜,一项项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举措相继推出。

    3月31日,长沙市网络学习平台上午第二堂课,播放五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一课时——《推翻帝制,民族觉醒》。这堂供全市五年级孩子学习的课程,由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柳思阳老师主讲。

    这堂28分钟的课,凝聚了柳思阳26个小时的不眠不休。她从前一天早上七点进入录播室,至次日上午9点半将成品传至区教研员。

    “一定要上好这堂课”

    3月10日晚上9点50分,柳思阳接到通知,由她录播一堂道德与法治课,在长沙市网络学习平台播放供全市五年级的学生学习。

    当晚辗转难眠,虽然有长沙市首届道德与法治教学竞赛一等奖的经历,柳思阳还是有些忐忑。大疫面前,道德与法治课堂更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要让孩子们懂得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今日的他们,来日也会披甲上阵成为国之栋梁。想到这里,柳思阳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孩子们上好这堂课,让他们懂得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从课堂呈现,到活动设计,构思了两天,“与班上几十个学生当堂上课不同,这是给全市所有的五年级学生上课,干巴巴的讲课本,会让学生们觉得枯燥无味,肯定不行。”柳思阳计划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故事切入,用互动吸引学生。当天她联系了十多名学生,进行课前资料搜集,为录播课互动做准备。“很多问题,让学生互动来回答,这样课堂才有吸引力。”

    备课、写教案、做课件……她自己更是忙开了。光是课堂延伸视频就准备了几十条。其中有一条介绍革命先驱孙中山的视频,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了解孙中山,柳思阳花了一个晚上看央视网的孙中山纪录片,最后制作成十几秒的视频呈现。

    一切准备就绪,3月24日早上七点,柳思阳走进录播教室进行试录。道德与法治教师团队7人在副校长宋伟带领下全程参与录播,从服装准备到动作表情,进行细致指导。下午三点,第一遍录播完成。

    为了多余的3分钟

    “糟了,时长有31分钟。”信息老师余娟一声叫唤。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一堂录播课需控制在28分钟。

    “互动部分剪掉3分钟就可以了。”有老师提议。“不行,孩子互动的部分必须保留。”柳思阳斩钉截铁:“为了展示自己,有的孩子一个视频录了40多次,不可以剪掉。”   

    删减教案,调整课件,又是一阵忙碌。“后来我们确定方案是,精简老师语言,砍掉讲解的部分,直接切入学生回答。”陪同柳思阳一起录课的肖莉告诉记者,他们又迅速联系了一名家长,让孩子参与互动回答环节。

    一个小时后,第二次录制开始。

    这一次,录播完成,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两点。柳思阳来不及睡觉,又开始剪辑。直到3月25日上午9点半,将成品发给开福区教研员唐合宇。很快,唐合宇老师回消息表示非常满意。柳思阳才松了一口气。

    录课过程中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这只是一个片段。清水塘第二小学的老师们为了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反复打磨,只为呈现最佳效果的课堂……

    “老师们的举动令我感动”

    “尽管我们没有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但老师们纷纷主动请缨,要为‘停课不停学’出一份力,并且每次录课同教研组的老师都会群策群力,有的老师带着孩子在学校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的举动令我十分感动。”清水塘第二小学校长骆文辉告诉记者,学校除了承担本校老师的录播任务,还主动为开福区部分录播设备相对落后学校录课。

    “这次疫情,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互联网的魅力,对推动智慧课堂有很大的帮助。”教师胡彬说:“我学会了操作各种软件,学会了在线直播、在线答疑等信息化手段,在以后的教学中都会用到。”

    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5日,清水塘第二小学共完成长沙市“停课不停学”网络课程23堂,省数学教研员张新春公众号平台发布微课11堂,区级名师公益网络课程8堂。其中市级道德与法治课6堂。同时,学校还为8所兄弟学校老师完成录课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加快信息化的步伐,让智慧课堂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精彩。”看到老师们如此积极主动担当,骆文辉信心更足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 28分钟录播课背后的26个小时
新田瑞华实验学校:录课下苦工 教学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