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自主

    长沙市长雅中学1704班  黄楚迪

    成长的方向是独立人格,进步的标志是自由宽容。

    ——题记

    每个人在年少时,父母都会按照他们的想法来为孩子安排人生。有些孩子会乖巧地听从父母的安排,似安稳地过一生;有些孩子则会反抗父母的安排,跟着自己的意愿度过充满个性的一生。

    那些听从父母安排度过一生的孩子,可能也试图反抗过,但为什么放弃了呢?

    因为他们一直是孩子,从未长大过。他们已经习惯了父母的安排,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的人生,缺乏独立性和自主性。

    反而那些自己安排人生的孩子,他们真正地成长过,真正地思考过人生。

    我的父母就特别喜欢安排我的事,大到学习,给我安排补习班,小到我的衣服放在哪个格子里。

    而我又是一个独立自主意识比较强的人。久而久之,我开始和他们讲道理,“三百回合”以后,他们终于妥协了,开始让我在一些事情上自己拿主意。根据个人需要报补习班,和父母讨论国际新闻,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想法……

    从前的我乖巧地服从他们的安排,现在的我从舒适圈走出来,不断挑战自己。在安排自己的人生中,我时而迷茫,时而欣喜,时而失落。但我在勇敢中成长,在失败中培养和完善了自己独立自主的思想。

    没有人能够替别人思考,一如没有人能够替别人饮食一样。人生是自己的,不是父母的。父母只有勇敢地放手一搏,孩子才会真正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祖国是我心中的那团热
长相思·独卧桥头醉秋
给爸爸的一封信
梦里水乡
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