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里水乡
——乌镇印象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1727班  李柯莹

    那是一个我在梦里去过无数次的地方。

    八年前,我无意在书中看到一张照片,让我从此记住了那个诗一般的名字——乌镇。照片的中心是一座石桥。照片上的黄昏,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但小镇已经上灯了,宝蓝色的天空中夹杂着些许玫瑰似的嫩粉,和灯光一同倒映在水中,为这座古镇抹上了几丝浪漫。

    那个童话般的地方,有着1300年历史的小镇,我等了八年。

    八月的夜晚,宝蓝的天宇没有一丝云彩,地上灯火灿烂,映照在河面明明暗暗。我和父母行走于小镇,穿过挂着蓝色印花布的染坊,穿过灯火通明的客栈,穿过热闹非凡的商铺,穿过人流,穿过这一切与古镇并不匹配的繁华,我火热的心情渐渐凉了下来。晚风拂面,当喧嚣终于在耳边隐去,灯火明灭,恍惚间唤醒了一个沉睡的梦。终于,接近小镇的尽头,水面上静静地横着……那横着的,是我儿时的梦啊!

    “就是那座桥!”我惊叫道。

    父母疑惑的眼神,我来不及解释,向那座桥,向我心中的梦奔去。端详着,摩挲着……八年过去,我已经长大,而你还是原来的样子,我印象中的模样。夜深了,灯火在眼中模糊、闪烁、回旋。这一切恍如梦中,小镇穿梭千年而来,似乎又把我带回了那个天真烂漫的时代,心里充盈的竟是第一次看到那张照片时的新奇而又单纯的感觉。

    那一晚于乌镇东栅而眠,没有彩灯,没有行人,水面甚至没有一丝波纹。繁星漫天,我在古镇的怀抱里沉睡,恬静、安详……

    唤醒我的,是那略显沧桑的鼓点。在这小镇,就连鼓乐都那么平和,带着看尽千年的不悲不喜,还有淡淡的温柔。我走上街头,鼓乐队已经远去。清晨五点半,空荡荡的街道,紧锁的老屋,熹微晨光洒在光滑的青石板路上,没有一点声响。青翠的爬山虎爬满灰白的石壁,乌黑的木墙上嵌着苔,残余着雨水冲刷和腐化的痕迹。小河不缓不急,平静地流着。我走过小桥,在早开的小店买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油纸伞。

    太阳出来了,我撑伞缓行。几个爷爷奶奶蹲在河边洗衣服,乌篷船摇摇晃晃地穿梭在河道上。景区的商铺还紧锁着,但住在小镇的老人们纷纷敞开家门,摆出一些小商品,招揽为数不多的顾客。妈妈与住在对面的奶奶攀谈起来,原来小镇东栅的原居民只剩下了这些老人。为了保持古镇的原貌,景区不允许他们贩卖商品,早上八点游客进东栅,他们就必须关门,于是他们清早就起来,摆摊迎接稀稀疏疏的游客。八点,小镇的宁静被打破,大批大批的游客涌进本就不宽的街道。喧闹中,我们一家离开了小镇。

    江南归来,乌镇的印象已渐渐变得丰盈、鲜明,融进记忆。梦的河上搭起了水阁,架起了石桥,乌篷船摇摆而过,橹声浅吟低唱,梦的街道青石板上“哒哒”的脚步声悠悠回荡……

    乌镇,依旧是我的梦里水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论坛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高考冲刺
   第10版:高考冲刺
   第11版:高考冲刺
   第12版:高考冲刺
   第13版:高考冲刺
   第14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5版:放学后 校长说
   第16版:放学后 校长说
祖国是我心中的那团热
长相思·独卧桥头醉秋
给爸爸的一封信
梦里水乡
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