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至︐汤圆飘香

    □ 谭丁录

    在我的家乡,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有吃汤圆的习俗。秋收过后,农事忙清了,农村也迎来了轻松悠闲的冬季。各家各户粮满菜足,准备迎接马上就要到来的数九寒天。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小时候,每年的冬至节,母亲总会给我们做汤圆吃。记忆里,我们家的汤圆是独一无二的。说独一无二一点不假,首先做汤圆的糯米是母亲种植的,黄澄澄的糯谷碾除了谷壳,就变成了白花花的糯米,那种白仿佛春天的梨花一样,白得鲜艳;再就是我们家做的是无馅汤圆,煮熟以后加上白糖,细腻劲道,口感香糯。

    母亲在冬至前一天,会把秋季新收的糯米浸泡在一个木桶里,等糯米浸发以后,再用小石磨磨成雪白的米汤水。接着用一块细纱布做成袋子,装满灶膛里的草木灰,放在刚磨成的米汤水上,把水分吸干净,剩下的就是雪白而细腻的糯米粉泥。冬至当天,母亲拿来一个竹扁,把糯米粉泥放在竹扁中,捏成乒乓球大小的一坨,就开始搓汤圆了。

    灶膛的柴火烧得仿佛天边的晚霞,照得我们的脸火红发烫,锅里的水翻滚着,热气腾腾。母亲把汤圆一个接一个地放入锅里,汤圆在开水中打着滚,上下翻腾着。大约十多分钟,汤圆浮在水面上,不再下沉,就可以捞出来食用了。

    母亲舀出第一碗汤圆,首先用来祭祀祖先。我们站在旁边,跺着脚,搓着双手,口中的涎水已经恣意横流了。敬神祭祖过后,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开始品尝美味的汤圆。白白嫩嫩的汤圆冒着白气,加入晶莹透亮的白糖,轻咬一口,软软绵绵,滑爽细腻,馥郁的香味缠绕在唇齿之间。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消弭了冬天的寒冷,只剩下一室的温馨。

    长大以后远离家乡,冬至的记忆被尘封在岁月的褶皱里。每年冬至的时候,不一定有汤圆吃。当母亲打电话问我冬至吃了什么,我总是对母亲撒谎:“吃了汤圆。”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口味的汤圆机械化生产出来,唾手可得。我买过几回,煮出来的口味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又到了冬至吃汤圆的时节,我想起了母亲做的汤圆,想起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日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远山的光芒
冬至︐汤圆飘香
独钓一池冬
渌江桥上望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