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钓一池冬

    □ 长沙县梨江中学 李海燕

    初冬,阳光正好,着一根钓竿,搬一把小凳,提一壶清茶,携一份闲适,来到山中小塘。

    小塘四周被绿树合抱,抬头只见天,低头只见水。天是纯粹的蓝,无一丝杂质;水是深深的绿,无风无涟漪。

    对面土黄色的塘基边长着大片芦苇,细细高高的苇杆上,开着像白色棉絮一样的花,像一支饱蘸诗情的笔,在蓝色的背景下,流淌着妙不可言的神韵。微风起,芦苇摇曳,芦花飞舞着飘入水塘,轻轻一落,便抚皱了一池冬水,点点涟漪不断地滑向浮标,彩色的浮标轻轻晃动,恍如鱼上钩了,我猛地一拉,却什么都没有,才知道芦花如此的调皮。

    重新装好鱼食,调整浮标,轻甩鱼竿,把垂钓地点抛向更远处,轻啜一口清茶,任时有时无的桂花香,从鼻尖绕过,任天上的鸟嗖的一声划破天际,我只管静候鱼儿上钩。

    水塘里分明有一个蓝得纯粹的天,恍若垂钓不是在水里,而是在天上。芦苇倒映在水中,苇杆更细,芦花渐渐散去。春天时,当春风刚刚吹谢了雪花,芦苇就迫不及待地探出了尖尖的脑袋,几天不见,长成翠绿的高个。夏天时,鲜嫩的芦花是一片展开的紫色丝绒,柔软而细腻。秋天时,这里曾经栖息着鸟、蜻蜓,栖息着夜的私语和渐渐柔和的月光。到了初冬,芦花把自己染成月色一样,在风的安抚下,青涩渐退,心平气和中卸去了自己的浓妆,还原成一株芦苇的本色模样,散发着质朴的清香。每一种美都是人生必然的经历。

    家里的小狗寻我而至,撒欢地绕在我的两腿之间,用它的身体不断摩挲着我的脚,在水塘边吧唧吧唧的啜几口水,又乖乖地躺在我的脚旁,阳光洒在树丛里,星星点点,跳跃到我和小狗身上,风轻悄悄的、软绵绵的。

    突然,手底下一沉,浮标猛地一晃不见了,随即又猛地向上一送,我立刻抖动手腕,把钓竿往后一杀,钓线绷紧了,再一松杆,抓住摇把,快速地转动起来,重新把钓线拉紧,一松一紧之间鱼被拉出了水面,把水里的树、芦苇、蓝天都拉成了褶皱。小狗一惊一乍之间也猛然醒悟,兴奋地在水塘边来回地跳动。

    冬阳正暖,天空正蓝,得鱼时,得其乐;无鱼时,得奇趣。看山不似山,看水不似水,看见芦苇,绿了芦杆,白了芦花,我独钓一池冬,何其乐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成长
   第11版:关注
   第12版:湘韵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书法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远山的光芒
冬至︐汤圆飘香
独钓一池冬
渌江桥上望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