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翻开这浩瀚的世界
—— 读《瓦尔登湖》有感

    长沙县第一中学1707班  李偲扬

    我对书的向往,是风吹过麦浪,翻涌起一阵阵金色的穗花,谷物的清香在鼻尖跳跃;是躺在堡垒般的干草堆上,叼一根狗尾巴草,回忆故事里的情节;也是独坐肃静的图书馆一角,看着书中闪烁的繁星和明月,与脑中的人物对话。

    若家是温暖的港湾,书则是浩瀚的世界。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日出未必意味着光明,太阳也无非是一颗晨星而已,只有在我们醒着时,才是真正的破晓。”在广袤的宇宙空间里,我们就如同微不足道的灰尘,书籍就像是阿基米德所描述的可以撬动地球的支点,借助这个支点,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静看昼夜变换,沧海浮沉。

    生命难免是平凡的,然而书中的思想精华,能添一抹异于黑白的绚烂色彩,使我们在平凡中也能闪耀斑斓星光。正如同梭罗写道,“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在理想世界中,我从微风中醒来,窗外泛起微微白露,阳光透过凝结的小水珠,洒在面庞,檐下小鸟发出鸣叫。正是明媚碧阳天,清风穿过书页,送来朗朗的读书声,在晨读中开始新的一天,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诚如梭罗告诉我们:“倘若一个人信心满怀地朝他梦想的方向前进,努力过上他想象的那种生活,那他会在平常的时光里获得意外的成功。”周总理曾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我的理解是,读书是为积累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理想的、有力量的生活。

    瓦尔登湖不仅仅碧绿秀美,湖面还折射出人情冷暖和世间百态。我多想就坐在这样的湖边,慢慢听风呼啸在层叠山峦间,拂过书页沙沙作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翻开这浩瀚的世界
告别童年
会“跳舞”的鸡蛋
捡茶籽
将法治课程纳入教育体系是全面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