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冈:魅力教师让教育更“美丽”

    示范教师林敏在课堂上展示“魅力风采”

    见习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张二健

    “建设魅力教师,是武冈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尝试,五年过去,如今武冈魅力教师遍地开花,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事实证明我们这条路走对了。”在谈及“魅力教师”建设时,武冈市教科所所长曹孝宏动情地说。

    2013年10月,武冈市教育局申报的课题《教师魅力形成的方法、途径研究》正式在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成功,拉开了武冈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序幕。随着课题研究及一系列配套计划的稳步推进,总课题下申报77个子课题,课题组参与教师3000余人,武冈市完成了师资力量建设的大跨越。

    教育反思让教师形成魅力

    地处湘西南的武冈市是个名副其实的人口大市,近些年,随着武冈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基础设施建设、大班额、教育信息化等难题得到有效缓解,但武冈人民对教育质量的要求却越来越高。

    “魅力教师建设,我们首先将调查与反思作为启动课题研究的金钥匙。”曹孝宏告诉记者,“教育反思是教师魅力修炼最根本的方法,通过反思,认识自身不足,才能让自己更好地进步。”

    湾头镇泉塘中学的一线教师林日新对于“教育反思”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我发表了一篇关于给学生设置特殊座位的反思,其当事学生家长发短信告诉我,他对我设置特殊座位曾颇有微词,但又很佩服我敢于自我检讨,而我也在这次自我批评中收获了教书育人的获得感。” 

    “教育反思不像是揭短,更像是对自己教育生涯的回顾,既警醒自己,也惠及他人。”《武冈魅力教师》副主编谢友元老师表示,如今不少教师把自我批评当成新浪潮,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教育反思中,在批判反思中得到成长。

    五年来,武冈市《教师魅力形成的方法、途径研究》共收到各类教育调查和反思文章4000多篇,并择优在课题刊物《武冈魅力教师》“教育反思”专栏发表。这些调查和反思文章促进了教师对职业的深度反思和重新认识,教师专业素养得到较大提升。

    多管齐下激发教师魅力

    “魅力教师的建设,核心就是要提升教师教育素养,激发教师内在的事业动力。”武冈市教育局副局长林炜告诉记者,在调研与反思的基础上,武冈教育系统以“读书、交流、纠错、重塑”为思路,多方式推动武冈教师队伍向纵深建设。

    坚持突出“读与写”。2014年以来,在全市广大教师中持续开展“读书汇报交流活动”“读书心得演讲比赛”“专题读书报告会”。通过近六年的读书活动,读教育名著,在武冈已蔚然成风。以“魅力教师”总课题组成员为核心,带领全市各子课题组教师,先后在各级媒体上发表文章2000余篇。

    坚持做到“坐着评课”。开展了“教学比武”“教学观摩”“送课下乡”系列活动,打破常规,实施开放教学,倡导“坐着评课”,以心交心,促膝谈心,老师、校长、局长坐在一起,开开心心评课,快快乐乐交流,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坚持让学校成为教师乐园。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推动建设教师活动中心,比如东方红小学以提升教师音乐艺术魅力为抓手,成功申报为省级教师音乐培训基地,学校120多名教师人人都会一种以上的乐器,并多次参加邵阳市和湖南省艺术展演均获金奖。

    “名师周”打造魅力大舞台

    “我很愿意给每一位教师提供一个展现自己魅力的大舞台。”武冈市教育局邓联军局长告诉记者,教师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了全面建设的手段,更要有层次的阶梯。在“魅力教师”打下基础后,以树立教师形象的“名师周”活动应运而生。

    这项计划旨在重点宣传、打造武冈名师,让年轻教师看到各个学校的标杆人物,激励他们成长。谁只要有“两把刷子”“三板斧”,取得优异成绩,谁都可以申请登台亮相。一月之内,各个学校将通过展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全方面展示名师风采,“名师”将在一周内完成三节不同类型的展示课,同时还要做一场个人报告,同学科教师全程观摩学习。

    曾多次在武冈市、邵阳市教学比武中斩获头名的武冈十中初中语文教师林敏被要求第一个上场。“带上‘名师’这顶帽子,压力实在太大了。”林敏起初内心是拒绝的,搞砸了怎么办?但通过学校领导连番劝说,最终,林敏扛旗上阵,打响了武冈十中“名师周”的第一炮。没想到,这项举措带来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名师周”从此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活动。林敏老师后来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省总工会举办的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通过举办“名师周”活动,充分展示了武冈市开展“提升自身素养,争做魅力教师”活动的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师的自信心。

    去年8月入职的武冈二中新教师林丹坦言,参加了子课题《高中英语教学中课堂导入的魅力研究》研讨活动,她对于“课堂上如何导入新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体会颇多。林丹今年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省总工会举办的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初中英语组三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

    如今,“打造魅力课堂,争做魅力教师”成为了武冈市的教育名片,成为了老师的人生追求,起到了“一个课题研究,促进百所学校,培养六千老师,惠及十万学子”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武冈:魅力教师让教育更“美丽”
大祥区:城区学位供给“三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