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衡阳县樟木乡樟木完小  陈晓红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雅思贝尔斯

    最近总会想到雅思贝尔斯这句被无数教育工作者写进书本扉页里的话,脑海中关于支教的种种场景也总是会被毫无预兆地唤醒。在一个橘黄色的傍晚,孩子们运动完被打铃声抓到了教室里,天花板上的风扇在吱呀地转,他们一个个都满脸通红地趴在桌子上,我看着他们,然后笑着说,我们相聚在邵阳市新宁县马头桥镇中心小学,真是一场缘分啊。

    我想起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带着一丝丝期待和紧张迎接这些叽叽喳喳闹个不停的小孩,然后让他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台自我介绍。他们扭扭捏捏地上去了,一个人说不上两句就逃也似地跑了下来。我要求他们把自己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十分钟后,小小的黑板被歪歪扭扭地写满了名字,我在最上面写上一个“四班”。这便是我们缘的开始了。

    最初的时候,我给他们上识字课。我准备了很多内容,备课精确到每一个环节具体要做什么,可是自始至终,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的声音。他们耷拉着脸,一副总也睡不醒的样子。“老师,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终于有一个孩子说了出来,周围是附和的笑声,我站在台上,一阵挫败感迎面袭来。

    说来好笑,在我的设想里,支教的生活应该总是充满欢乐的——老师们兢兢业业地授课,孩子们尊重、爱戴我们。可现实却不如愿景里的那般美好,就连上课,他们也常常走神,听着听着就在下面做自己的小动作了。

    因此我常常教训他们,每天把自己变成一副很凶的样子。这样,至少在表面上,他们开始变得老实起来。可是有一次班会课,另外一个老师在讲台上问他们:“小朋友,你们害怕什么呀?”有几个调皮的学生马上在底下起哄:“我怕我们的语文老师。”

    几个同事下课后揶揄我:“你成了他们心中的魔王了。”

    可是我有时候也害怕他们。我想,也许他们才是魔王。

    他们最喜欢的是看电影。记得我用自己的笔记本给他们放的第一部电影是《忠犬八公的故事》,一只叫八公的小狗在主人死后苦苦等候了他十年。漆黑的教室里渐渐地飘出哭声,借着电脑的微光,我看见一个平时闹得最凶的小孩哭得最厉害。我朝他笑了一下,他立刻害羞又倔强地把头扭了过去。

    现在我回想起雅思贝尔斯的那句话。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但其实,是它们彼此影响。我多么渴望我有强劲的枝叶,能够为幼小的他们提供荫蔽,能够在暴风雨来临时,帮助他们分担。

    于是我改变了自己的方式,在课堂上增加了一些活动,带着他们做游戏,并且将自己授课的内容做了一些调整和改变,让它们更加适应一年级孩子们的接受程度。随着时间的延长,他们会在别的同学面前维护我,会在路上碰到我时声音小小的红着脸说一声“老师好”,会在课本上抄满我上课的板书。

    在来之前,我几乎诚惶诚恐。因为我实在是不确定自己究竟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支教仍在继续,我一遍遍地向这些乡村里的孩子们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将赤裸裸的现实提前展现给他们看——这对他们的未来未尝不是件好事。我让他们提前开始绘制自己的梦想,然后,我收获到了一份份夹杂着希望的纸片——那一刻,我终于知道了自己此行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能给他们视野上的延伸,能力上的提高——这是件多么让人骄傲的事情,这也是支教的本质所在。我会化成树、化成云,渴望唱出灵魂的奏歌。困难、无助、失落纵然会有,但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愉快的笑脸时,便又感到一切都被治愈了。

    我珍惜与他们之间的这段缘分,而我懂得他们亦复如此——就在刚刚,一个平时不太说话的女生走过来,往我手上悄悄地塞了一个东西,说是送我的礼物——我打开看,里面是一个红色的编织手链,在夕阳下,它的颜色变得格外艳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留给孩子更多表达的机会
浅谈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