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给孩子更多表达的机会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第二小学  何永红

    《将相和》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册的一篇精读课文。

    上课伊始,我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自主选择读书方式,调动了同学们读书的积极性。他们有的大声朗读,有的快速默读,有的小组合作读。教室里顿时响起了一片读书声,大家读得兴致勃勃。

    读完以后,学生们抑制不住想要表达的欲望,纷纷发表自己对蔺相如的看法:“蔺相如勇敢机智”“蔺相如是一个爱国志士”“蔺相如以国家大局利益为重”……由于我对学生见解的肯定和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课堂上表现得十分活跃。

    大家对蔺相如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以后,我便让学生们以较多的时间反复阅读和思考,并在课文中找出具体表现蔺相如和廉颇特点的语句,画一画,读一读;在接下来的分小组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十分激烈。

    在小组交流的基础上,我组织全班交流——蔺相如和廉颇这两个人物,你喜欢谁?说说你的理由。同学们争着发言,纷纷汇报各组讨论情况,几乎都说是喜欢蔺相如。这时,一个平时不太喜欢讲话的男孩站起来充满自信地说道:“老师,我喜欢廉颇。因为廉颇英勇善战,勇于改错。”这一见解,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属于备课的空白地带。短暂的停顿之后,我意识到必须马上转换角色,成为同学学习的引导者,因为这是一个能够开启学生智慧火花的问题,我要紧紧地抓住。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班学生立刻将注意力转移到这个问题上,展开激烈的辩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各有各的道理。听着他们的发言,我感到欣慰与激动。虽然同学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经过讨论,彼此互相启发,大家都增强了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口头表达水平,从而加深了对课文的感悟。这正是新课改理念的生动体现。

    下课后,一位学生拉着我说“老师,我还想发表看法。”带着喜悦与收获,我走向办公室……

    思考:

    1.接纳学生的感受和声音,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具体表现。课改,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言路”。课堂上,教师应如何对待学生的不同见解?这节课,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以学定教,顺学而导”。我根据实际问题因势利导,巧妙点拨,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教学效果。我体会到,教师在课堂上听到学生的“异口异声”时,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热情接纳。

    2.教师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要实现课堂教学的真正革命,变以往的重教师、重教学为重学生、重学情,调动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教师的指导、引导、点拨、调控的作用。属于重点问题,引导学生自求自解;属于难点问题,教师可给以旁敲侧击;属于有争议问题,教师可指导学生各抒己见。对学生理解不到、体会不深,甚至理解错误的地方,教师则要疏导、订正。在辩证处理好导与学的过程中,教师便可更好地调整教学策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留给孩子更多表达的机会
浅谈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