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文命题“四要”

    华容县塔市驿中心小学 汪梅香

    作文出题的方式很多,而命题作文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形式。常言道:文好题一半。文题是文章的眼睛,我们该如何使它明亮,起到点明、寄寓、概括、象征文章中心思想的作用呢?具体来说,应该做到“四要”。

    一、要贴近学生生活。学生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语文教师在作文命题时,首先应考虑到作文命题应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只有碰到自己平时生活中熟悉、关心、喜欢的东西,才有话可写。教师可结合学生参加的各种活动,出一些生动活泼的题目。如学生参加了植树节活动,命题《植树造林好处多》;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命题《又到春风吹拂时》;学校开了运动会,命题《运动场上斗志昂》……这些作文题的内容都是学生亲身经历的,写起来也就得心应手。

    二、要诱发学生的动情点。动情点是指在生活的某一刻打动了你的内心,牵动了你情思的人、事、物。众多好文章,往往是借景抒情,或者叙事说理。一篇被众人传诵的好文章,往往渗透着作者真挚浓厚的情感。很多人写作主要是心灵受到了某种情感的冲击,例如遭遇到突如其来的打击,与最要好的朋友分别,亦或考试失利、比赛获奖等,这样悲伤、失落、喜悦、激动等情绪自然流露,并流于笔端。“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有感而发往往有源源不断的灵感。文章命题也要立意新、立意高,能使读者思想受到启迪,精神受到鼓励。教师命题时要独具慧眼,善于挖掘、捕捉学生的动情点,掀起他们情感的波澜,抒发出心中的真情。

    三、要关注社会热点焦点。“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作文命题也要把学生的视野由家庭和学校引向社会,拓展他们的生活空间,丰富生活积累。这样有助于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关心时事,提高政治热情。作文命题聚焦焦点、热点话题,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捕捉现实生活和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不仅体现课标的要求,适合平时写作训练,而且也符合作文命题的价值取向。要善于从学生实际出发,出一些能以小见大的题目,如“三农”政策提高了农民种粮食的积极性,原来荒芜的土地不见了,命题《家乡的土地又绿了》;又如针对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要求初中生以“我为保护生态环境献计策”为话题进行作文,这样的作文题既关注了社会热点,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学生愿写乐写。

    四、要留给学生发挥想象的空间。作文命题时留给学生奇思妙想的空间,这种空间可以有效增强和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进而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同时,也能展示学生写作的个性和才华。教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教会他们抓住关键词语,学会审题也是触发学生想象的重要途径。搞清楚要求写什么、怎么写、题目昭示的范围、思想感情,以确立文章的中心。一般来说,用词作题目的,要特别注意词的引申义和象征意义。如《路》,我们审题时就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公路或脚下走的路等,而应联想到人生的路、改革的路。用短语作题目的,要特别注意修饰和限制词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如《假如我是孙悟空》《苏东坡的博客》《〈夸父逐日〉续篇》,这样的作文题,可以激起学生想象创作的激情,让学生们写起来感到轻松愉快、挥洒自如,既增强了学生创新能力,又使学生变怕写为爱写、善写。

    叶圣陶先生主张,教师要钻到学生的心底去出题,设身处地地想象学生内部的思想和情感,然后选定学生愿意写的题目给学生写,如果这样,就能唤起学生作文的动机。因此,作文命题应命在学生的心坎上,有效的作文命题应具有艺术性。命题作文这一重要作文形式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如何命出高质量的题目,从而较快地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是语文教师应该不断深入探索的课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邵阳县:别了,拥挤的大班额
作文命题“四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