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中追求卓越
——记隆回县金潭中学教师胡丽萍

    □ 刘遵炳

    隆回县金潭中学教师胡丽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人类的智慧启迪和改变学生,用爱心与青春铸就平凡的事业,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参加工作以来,她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她,师德之魂在于“爱”。

    作为班主任,她总是善于发现潜能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例如她班的小刘同学,以前是个令老师们头痛的学生。她发现小刘的数学成绩比较好,就让他当数学科代表,同时多次找其家长沟通,双方共管,这个学生改变了很多,收发作业相当认真,后来还以高分考进了隆回二中。

    同时,她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自己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以及课堂纪律、学习态度等情况。因为这样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动向,抓好班级工作。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胡丽萍与许多学生家长打过交道,可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脸。无论孩子在学校惹出多大的麻烦,她总对家长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总与他们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从家长口中了解学生的信息,对症下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胡丽萍一直担任语文、政治等科目的教学工作,每名学生的作业她都会认真批改,甚至连一个错别字都要纠正过来。始终坚持读写结合,从阅读教学中感悟写作技巧,辅导学生大胆创新。近两年,她辅导多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作文10余篇,她本人撰写的多篇论文见诸于国家、省级刊物,教学效果一直稳居全镇前列。

    为了更好地管理班级,她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把刚满2岁的小儿子放在娘家,当孩子想妈妈时就在视频里安慰一下孩子:“妈妈没空,要给哥哥姐姐们批阅作业,放假就陪宝宝去玩。”正是因为这种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她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校“文明班集体”,个人也多次获县级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万物繁盛争时节 人生有梦更有期
平凡中追求卓越
不停充电是他不懈的追求
爱惜芳心莫轻吐 且教桃李闹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