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怀家国 豪情永在

    湖南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软件工程六班  赵君易

    《礼记·大学》曰:“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国情怀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爱国豪情应是我们踏歌前行的磅礴力量,是当代青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

    发展中,我们巍然屹立。

    曾经,我们羡慕欧美的洋车,如今我们的高铁技术全面领跑世界。曾经,我们嫉妒别国的“大哥大”,如今我们的5G技术引领通讯革命。还有我国自行研制的天宫二号已经飞向蓝天,世界最大单口直径射电望远镜“FAST”已经落地贵州,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已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些看似离我们生活遥远的大国重器,其实时时刻刻都在彰显着我巍巍中华的强盛国力,时时刻刻都在保护着我们,给我们生命的安全和尊严,让每一个中国人可以昂首挺胸,幸福生活。我们可以骄傲地对外国人说:“我是中国人,我为生在中国而感到自豪。”

    追梦中,我们欣然奔跑。

    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中,我们大踏步向前奔跑,让世界都为之震惊!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我们生逢盛世,也重任在肩,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练就报国本领。我们该怎么做呢?学贯中西的大学问家王国维告诉了我们答案,他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树立远大目标。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众多发展机遇中间也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我们青年要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脚踏实地奋斗。遍读兵书的吕蒙让鲁肃刮目相看;立志读尽人间书的苏轼通晓儒家、道家、佛家学说;痴迷读书的牛顿成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读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古人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故事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件高尚的、有品位的和充满乐趣的事。我们要努力学习,提升自我,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收获成功喜悦。国家复兴需要创新型人才,需要具有创新思想的青年,创新需要源头活水,而这源头活水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习。人生的高度取决于你读过的书和遇到的人。我们要想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人必须从书本中汲取营养,汲取知识,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

    70年长歌未央,70年砥砺前行。让我们心怀家国、豪情永在,在学习中提升,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心怀家国 豪情永在
我爱我家
茶 意
醉心教育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