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修课,要好玩更要好学

    □ 许晓芳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选修课《食品加工与创新实践》火了。轻松有趣的课程内容,引来了全校同学的“申请热”,让学校不得不推出“摇号抢课服务”,那些成功选上课的幸运儿纷纷表示这门课“好吃又好玩”。

    (10月1日《广州日报》)

    在传统印象中,能够引发大家哄抢的选修课一定是“水课”。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平时应付必修课已经够累了,选修课,当然不要再选“难啃的硬骨头”自寻烦恼。所以,很多人一进校园,就收到了学长学姐精心准备的选课宝典——这些宝典已经按照“期末考试开不开卷”“老师上课点不点名”“平时有没有课程作业”“老师给分高不高”等几大标准把轻松的“水课”罗列出来,新生们只需要各取所需、按图索骥即可。

    但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水课”之后,特别是当看到身边的同学通过选修课掌握了一门有趣的技能,收获了一些特别的知识时,心中多少会有些后悔。就拿我自己来说,大学时也听“前辈”的建议选修过“水课”,直到后来发现,身边有很多同学通过选修课掌握了第二外语,甚至学会理财投资,实现了经济独立,才真正认识到选修课其实是一个拓宽视野、收获知识的宝贵机会。在学校里,你几乎不需要有额外的支出,就能够享受到各个学科内最专业的授课老师提供的课程,与其在如白开水般索然无味的课上聊天做作业,白白浪费时间,不如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去体验尝试。

    当然,要让选修课不再以“水课为王”,推动学生转变对选修课的认知是一方面,教师们也要看到学生们的真实需求。毕竟选修课是真正由学生“用脚投票”的,只要教师能够在上课形式和课程内容设置上多下功夫,让学生学有所获,自然也能赢得学生青睐。

    不过,寓教于乐不代表着课程一味追求有趣就够了,要警惕课程设置“为特色而特色”,走向哗众取宠。课程的根本,还在于让学生学有所获,教师在课程设置上,要兼顾好课程的专业性和普及性的关系,与时俱进,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真正收获有用的知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付费自习室火爆,学校不妨加大开放力度
二十九岁博士获聘教授具有导向意义
男护士“抢手”背后
首创“共同育儿假” 这个头开得好
选修课,要好玩更要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