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创“共同育儿假” 这个头开得好

    □ 胡建兵

    宁夏近日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提出鼓励用人单位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0至3周岁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10天“共同育儿假”,这在国内尚属首创。旨在倡导夫妻共同育儿的社会理念,培育良好的家庭风尚,促进妇女权益保护和3岁以下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10月8日《齐鲁晚报》)

    “共同育儿假”既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也是对妇女的绝对尊重。现在,在一些地方,还习惯于“男主外、女主内”,很多人认为带小孩就是女同志的事,男人只要把工作做好,能把家养好就行。实际上,带孩子不仅仅是母亲的事,更是全家人的事,特别是父亲,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0至3岁的幼儿,处于萌芽状态,如果孩子的父母在身边一起照顾孩子,就会让孩子充分享受完整的母爱和父爱,这会为孩子的身心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共同育儿假”从字面上来解释,就是夫妻双方共同养育子女的假期,为男性帮女性分担养育儿女责任提供机会保证。“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如何照料孩子成了育龄妇女及广大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宁夏在原有“陪产假”的基础上,又增加配偶“共同育儿假”是对育龄妇女的一种尊重、一种间接支持和关爱,更好地保护了妇女权益,减轻了女性的育儿责任。在夫妻育儿方面起到了“平权”“平责”的作用。可以让男同胞在“共同育儿假”期间,与妻子一起承担养儿的责任。

    “共同育儿假”虽然有多种好处,但是否能真正落实到位还是一个未知数。之前,许多省市出台了“陪产假”等,但由于是地方性法规,没有强制性措施,要求用人单位为政策出资埋单,有些单位积极性不高。所以,要想让“共同育儿假”落到实处,还要考虑到用人单位的权利,通过给予适当的补助或者减少税收等,让用人单位在执行中不吃太多的亏,提高企业推行“共同育儿假”的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付费自习室火爆,学校不妨加大开放力度
二十九岁博士获聘教授具有导向意义
男护士“抢手”背后
首创“共同育儿假” 这个头开得好
选修课,要好玩更要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