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耕耘创佳绩
——记隆回县羊古坳镇中团中学教师陈余辉

    □ 何艳青

    “王华,今天由你和另外三个同学充当实验小助手。”被点到名的学生兴奋地一口答应。隆回县羊古坳镇中团中学教师陈余辉在组织学生做《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的实验,有托盘天平的使用、液体药品的量取、溶解、过滤、蒸发等较多基本操作。她想:这个实验的教学老师在课堂上演示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完成,而且教学的效果也不太好,一些认真的学生能够学到相关的知识,而有些注意力不太集中的学生学习效果就不理想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实验小助手分别完成用托盘天平称量5克粗盐、量取10毫升水、溶解粗盐、过滤这四项操作。在课堂教学中她发现由实验小助手进行操作时其他学生观察得更加仔细,而且他们还能及时纠正实验小助手操作不够标准的地方。

    最终,这堂课在实验小助手的参与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高。新课结束后她抽查几个平时听课不太认真的学生,欣喜地发现他们对这个实验相关的知识也掌握得很不错。

    19年以来,陈余辉始终坚持这样做。

    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近3年内先后获得隆回县优秀教师、化学骨干教师、邵阳市科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辅导学生龙展鹏的网页设计作品《多肉植物世界》获省一等奖。她的化学教学成绩排名多次居县级前列。

    2000年9月,陈余辉从邵阳师专化学系毕业,走上隆回县羊古坳镇中团中学的讲台,从此踏上了教育征程。年轻漂亮的她工作积极负责,为人谦虚进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领导同事的赞扬,并很快成为学科教学骨干。2011年她开始代表学校多次参加隆回县各项教学大赛,屡获一等奖,在隆回县初中化学教学界崭露头角,其独特的教学方法在羊古坳镇享有很高的声望,是青年教师的偶像。

    陈余辉出色的表现赢得隆回县各个学校的注意,2012年至今她多次被其他乡镇中学看中。她爱人在司门前镇教育界工作,司门前镇中学多次想调她到当地工作,一是为了方便他们的生活,二是为了振兴司门前镇的教育,但都被她婉言谢绝。

    在中团中学领导眼里,陈余辉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矢志课改,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她担任理科教研组组长以来,由她推动学校理科的教育教学改革,从而提高整个学校的理科教学成绩。她带领全校理科教师积极探讨教育教学新方法,组织每个理科教师每期都要上公开课,严格按学校的课改模式上课,极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上公开课的老师在上公开课前必须备好课,经她和教同科目的老师集体研究定稿后才可以去上公开课,评课她始终坚持“只讲缺点,不讲优点”。每个听课老师都要评课,并共同去寻找更好的教学方法。老师们在这样一个教学环境里,教育教学能力都提升很快。

    学校领导和老师都被她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感动,学校领导多次感叹:“有这样的优秀教师,我们的教育有希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临武:大班额“瘦身” 学生不再拥挤
扎根乡村教育 谱写朴实人生
用心耕耘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