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乡村教育 谱写朴实人生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教师李斌

    □ 刘遵炳

    9月10日,在隆回县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教师李斌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17年前,李斌刚到司门前镇的第一年,就被学校领导委以重任,担任四个初中一年级班的英语教学工作。他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仔细批改每一次作业,虚心向前辈请教。他如海绵吸水般吸取教学经验,为他此后的教学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学校领导找到他说:“学校决定让你去当八年级168班的班主任。”其实他清楚这个班纪律最差,成绩最差。他没有犹豫,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他始终坚信:再差的学生心中都会憧憬美好的未来。他把学生家长请到学校,请他们给学生们讲述育儿的辛苦,他和学生同吃、同学习、同劳动、同进步。在他与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168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班风焕然一新。如今,168班的学生都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业,并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错的成绩。这就是他的第一次班主任之旅,虽然辛苦,却回味无穷。

    自此,班主任这个工作就一直陪伴着他。他的妻子何艳青也在司门前中学工作,从2007年起至今也一直担任班主任,还曾被评为隆回县优秀班主任。初中的班主任不好当,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起早贪黑,苦乐自知。多年来,他们各自带班,生活上相互扶持,工作上相互勉励,学习上共同进步。很多时候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顾不上家,家住桃洪镇的父母都已年逾古稀,但他们根本无暇顾及,学校无论把什么重任交给他们,他们都欣然接受,并把工作做得让学校、家长满意。因为他们知道,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业绩突出,李斌2007年被任命为英语教研组组长。2008年,他辅导学生李巍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他所任教的科目在历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他所管的班级期期是学校的优秀班级,2014年199班有23名学生被省重点高中录取,为校史之最。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县级荣誉,并于 2017年荣立县三等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临武:大班额“瘦身” 学生不再拥挤
扎根乡村教育 谱写朴实人生
用心耕耘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