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十七岁

    岳阳市第十四中学  邓羽雁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青春,是生命的春天;青春,是理想的火把。青春,是一个人生命的聚光点,布满彩色与梦幻;青春是人生之花的蓓蕾,绚丽夺目。我的十七岁,有青春带来的烦恼,也有成长赋予的快乐。我的十七岁,满怀对未来的期待,也想要认真把握住现在。

    十七岁,是花季。它意味着我们在祖国的沃土上,得到滋养、慢慢成长,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班人。被称为“00后”的我们,承载着来自社会、来自家庭很多的期望。我们生在互联网时代,但依然长在红旗下。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依然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是我们内心对祖国无尽的爱。虽然互联网让国与国之间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但内心的家国情怀却永远都无法被取代。在祖国不断发展壮大时,我们依然能够理解陆游的“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所蕴含的情感。时代在变化,但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爱国传统却一直都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发挥作用。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人的家国情怀,总带着奋不顾身的意味。也只有这样强烈的意识,才能够传承千年而不衰减。我们总是听说一句话“如果你过得轻松,那么一定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的祖国,正是因为有很多默默无闻、负重前行的人,才有了我们无比安定的社会环境,也才有了发展后劲十足的国情。祖国的边防战士,离开在家的父母妻儿,带着理想与信念、带着国家的嘱托和人民的厚望,让自己在艰苦的边疆扎根。他们是国家发展的支撑,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代士大夫的内心,装着未来和国家。也让我们看到了热爱祖国的正确打开方式。也许我们的人生际遇普通,也许我们的作用微不足道,但只要内心有了正确的忧乐意识,就能够不断地孕育自己内心爱国、爱家、爱人民的种子。“位卑未敢忘忧国”,是古人教给我们普通人该如何爱国的诗句。很多时候,面对时代给国家带来的挑战与困难,我们只能“袖手旁观”。但只要不让年轻的自己冷眼旁观,就一定有机会在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苟利国家,不求富贵”,是从《礼记》的年代便已成为共识的“黄金信条”。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它让我们坚定不移地选择前者,也让我们甘之如饴地为之付出。十七岁的年纪,也许没有仗剑走天涯的豪气,但却已经有了“烈士之爱国也如家”的信念。对祖国的热爱,让我们的十七岁有了很多新的意味。在蓬勃的朝气中,我们慢慢长大。生活中,开始有新的烦恼出现,学习上也遇到了新的困难。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从小时候便树立起来的爱国信念。爱国如爱家,有国才有家。只有让自己内心装着祖国,才能让自己始终有根,从而不断茁壮成长。

    十七岁的我们,是无比幸运的。见证祖国的繁荣和不断发展,见证中华民族的屹立与自强。我们没有诗人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那样的遗憾,但却有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祈愿。十七岁的年纪,也许没有为国为家做出贡献的能力,但却已经有了“忧国忘家、捐躯济难”的意识。对祖国的热爱,让我们的十七岁有了很多新的内涵。

    十七岁的我们,是肩担重任的。祖国越发展,面临的困难也就越多,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不断认真努力的学习,才能够让自己在进入社会后,为国家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古人有“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的感叹,我们也应该有忧患意识。过去多年的发展,国家积聚了力量,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多元的挑战。对祖国的热爱,让我们的十七岁有了很多新的向往。

    当我们的十七岁,遇上新中国的七十岁,是一种命运的交错,它让我们能够将未来的形势和自己的责任看得更加清晰,也让我们对自己有更多的要求。十七岁的年纪,是成长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用理想引导自己,从而在祖国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前行。十七岁,是应该用理想与信念浇灌的花季,也是值得投入与期待的时期。让我们用行动,将“热爱祖国”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深嵌在自己的脑海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我的十七岁
乡 情
匠心可匠人 志道方致远
中银金牛基金经理出新基
中银招利债基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