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 情
——读《黄一健陶瓷艺术作品选》有感

    湖南人民出版社  凌生华

    国瓷釉下五彩瓷问世已有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陶瓷文化的珍宝。

    湖南省醴陵市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醴陵高温釉下五彩瓷曾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高温釉下五彩手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古邑文脉相传,瓷器宁静真素雅,历史厚重,人文鼎盛。

    《黄一健陶瓷艺术作品选》由黄一健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一本图集。作者黄一健先生,醴陵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美术大师、韶关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和李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他怀着对家乡的挚爱,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陶瓷文化精神,创新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的教学创作和文化交流,尽心竭力,贡献力量。

    本书收录黄一健教授创作的有品质、大气的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作品。其内容有山水、人物、花鸟等,画面与器型相合;笔墨酣畅,气韵生动,高贵典雅。从中可感受到作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对家乡和对自然之美的悉心关照、潜心追求高雅艺术境界和对艺术的笃诚执着。本书有他创作的以山水画为主的《渌水长流》《高原春早图》等醴陵釉下五彩瓷缸作品,大气厚重,真气弥漫,景象万千;其中《高原春早图》釉下五彩瓷缸,荣获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有以人物画为主的《吉祥人家》《友》《西南风情人物》等醴陵釉下五彩瓷胆瓶、文具作品,清逸古雅,文人诗意,诠释了中国画的形神、气韵、意境优良的内涵,体现了中国人的大爱和人文情怀;有以写意花鸟画为主的《清香》《咏梅》等釉下五彩瓷瓶、瓷盘等作品,有的绚丽多彩,有的淡雅素静;有以楚汉文化代表图腾纹饰为主的《引人入胜》《福满乾坤》等醴陵釉下五彩瓷瓶作品,装饰纹样造型典雅,结构严谨,设色厚重,意蕴深长,别具一格,其中《福满乾坤》醴陵釉下五彩瓷瓶作品,荣获2012年湖南优秀旅游商品银奖;《引人入胜》醴陵釉下五彩瓷瓶作品,由湖南省博物馆收藏。他创作的国画作品《高洁图》《花荫稚语》《紫荆花》分别入选首届中国花鸟画展佳作奖和第八、九届全国美展,大量作品被学术刊物收录和文化机构收藏。本书的可圈可点之处自然不止这些,许多作品有艺术、文化、收藏价值,均为上乘的作品。

    本书装帧设计有创意,封面用主书名和作者艺术签名书法同构;用瓷泥色的彩叶棕彩烙纸,前后衬页用砖红里纸;封底用作者名章居中;内文醴陵釉下五彩瓷作品多用褐红色渐变衬底;意喻釉下五彩瓷是艺术家在瓷胚上彩绘艺术作品和高温工艺烧制技术成型。诠释在釉下五彩瓷这方天地里,作者能将世态万千在咫尺之内容纳,高天厚土能在方寸之间挥洒自如;内文版式有格律,是作品内容和形式的良好展示和统一。

    黄一健教授以自己深厚的人格、才识、学养、创造力,笔耕不缀、自强不息,用他的正能量矢志回报社会和家乡的精神令人感动。儒雅、谦和、朴诚、才情的作者,在大学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工作四十多年,培养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专业人才,卓有成绩,颇有造诣,是一位德高品优、德艺双馨、令人尊敬的艺术家和良师益友。

    本书能传递和弘扬中华民族陶瓷文化精神和恒久魅力,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启示后学,对振兴中国的釉下五彩瓷艺术的发展有着极好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焦点
   第05版:成长
   第06版:教研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纵横
   第09版:关注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风采
我的十七岁
乡 情
匠心可匠人 志道方致远
中银金牛基金经理出新基
中银招利债基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