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击生活信息 创新课堂教法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撷谈

    永州市新田县第一中学  邓鑫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要点击学生生活信息,提升课堂实际效果。我通常采用的教法是点击学生生活的任务驱动、营造学生自己的学习环境。任务驱动让学生所做的事情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他们觉得学到的知识有用并希望能尽快见到成果,在这种任务驱动下学生的积极性异常高涨。营造学生自己的环境,是让学生在电脑上经营自己的小天地,让学生有归宿感。这样所学的知识也可以串联起来,能做到综合运用,也会启迪学生去探索更多有用的知识。

    一、点击学生生活的任务驱动

    【实例一】 我县是国贫县,我校大多数学生属于“留守儿童”,多数同学的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学生与父母联系很少。针对这种现状,学校组织了“给父母写一封信”的作文比赛,用书信的形式,让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和心声跟父母表达。信息技术课中有一节重要的课程《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可以要求学生在电脑上使用Word排版给父母写一封信,借用学校的打印机帮同学们打印出来。安排这个任务之后,学生非常开心,用电脑排版打印书信是一件在他们看来很向往的事情,打印好的书信也会让他们觉得自豪,同时也可以在父母面前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以前学习Word软件时,要每个知识点一一灌输给学生,学生在电脑面前很不专心,希望尽快结束教师的控制,很难听得进去,教师控制一结束,他们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找图片、听音乐、看电子书、玩小游戏等。非得老师一一的督促才会动手,而且就算当时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了,也不系统,不深刻,没有实践,过一段时间又忘记了。现在他们时刻都在想着如何制作出一封漂亮且有个性的信件来寄给父母,不仅会主动地去制作、学习、提问,而且学生之间的交流也非常多。信息技术课堂中,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是很有效的学习途径,如果某位同学制作出或学习到了新的知识,那其他的同学会很羡慕,该同学也会很有成就感将知识教给其他同学。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对于促进课堂的学习氛围和让学生融入课堂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营造学生自己的小环境

    【实例一】 创建自己的资料夹。如果学生每次来到电脑室,都是面对一台全新的机器,与自己毫无关系,那他们的学习和使用就会从头开始,没有关联,或者索性就玩一玩,看一看,一节课就过去了。

    我会给学生安排这样一堂课,教学生创建自己的文件夹,并教会他们如何设置权限;教他们将自己制作的文档放在自己的文件夹当中,将自己喜欢的图片收藏起来;还告诉他们在播放软件中制作自己喜欢的播放列表,将自己喜欢的歌曲保存为列表文件,放在自己的文件夹中,使得他们在电脑中有自己的小地盘,当来上课时,首先可能就会打开自己的文件夹,然后继续上节课的工作。

    这样学习便有了连贯性,知识能做到串联,如:文件管理与自己的任务有直接的联系,与娱乐有直接联系。

    【实例二】 将与同学们相关的资料放到电脑室,如学生制作学籍管理时的照片,学生在使用图像软件时,可以拿自己的照片来进行处理。

    学校举行篮球争霸赛,我们将争霸赛的录像和照片资料放到电脑机房,作为另一片展示同学自己风采的场地。把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与课堂联系起来,让同学真正感受到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用处。

    三、教学效果

    首先最显著的成效是,学生安心地坐在了电脑前,因为他们有事可做,一堂课上完,总是舍不得离去,好的学习氛围,是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

    其次是学生会认真地聆听老师的教学,我一般尽量以最少的语言讲述重点,学生了解之后便开始动手,学生更专注听讲,更热心实践操作。

    第三是培养了一批电脑“高手”,他们掌握的知识多,技能高,他们带动了整个学习气氛,也常常帮助其他的同学。

    四、评价量规

    我在班上提出的学生学习自我评价量规是:1.遇到问题,首先会不会想到自己想办法并解决。2.是否为学习到新的知识而自豪,并热衷于与同学分享。3.对信息技术的规则和原理是否明白,不仅要知道怎么做,还要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点击生活信息 创新课堂教法
浅谈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
浅谈小学体育课堂
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