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
——以邵阳武冈市展辉学校为例

    武冈市展辉学校 段世勇

    足球运动是一项世界人民都喜欢的运动。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主要是看这个国家的青少年足球水平是怎样的。从2009年开始,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要是为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校园足球的文化内涵

    文化就是人类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所创造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而从另一角度来说,就是社会的意识形态和其所对应的制度和组织的综合体。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什么是足球文化?足球文化是指以足球运动为主体的具有不同特征的复合体。最后,我们来看看校园足球文化的定义。什么是校园足球文化?校园足球文化是指在校园这个特定的区域内,以足球作为介质所表现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二、邵阳武冈市展辉学校的精神文化建设

    武冈市展辉学校是以足球为载体,从2015年起,每年的5月开展“快乐足球”活动。学校改变了赛制,其目的是让更多的孩子能参与进来。一直以来,学校都致力于足球文化建设,致力于培育学生足球技能与文化,我校曾经多次获得邵阳市男子甲组、乙组和女子组冠军等奖项。学生能够获奖,当然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另外,当学生家长看到孩子在足球场上拼命的时候,那种激动而自豪的样子让家长感到很欣慰,这是孩子平时在家所没有的,家长和孩子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因为足球而产生更多的话题,家庭的幸福感也在加强。

    1.邵阳武冈市武冈市展辉学校足球制度文化建设。为了让校园足球这项工作得到保证,武冈市展辉学校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比如《最佳阵容评选方法》《快乐足球》等。

    2. 邵阳武冈市展辉学校行为文化建设。足球运动的发展前提是什么?是稳定的足球队伍。武冈市展辉学校的足球队很强大,包括两支队伍:一队和二队。一队是大年级的学生,来自于五六年级;二队则来自于低年级的学生,主要是三四年级的,一般来说,学校的荣誉多是来自于一队学生的奋力拼搏。学校在训练期间,教练都是利用下午放学后和周末的时间来进行训练,学校的校队的足球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和发展。

    武冈市展辉学校落实好了足球项目的场地、队伍、训练时间和费用等,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保障。学校盛行足球之风,足球联赛在全校开展得很顺利,参加足球联赛的人数多,参加校队的人数也多。学校的足球队虽然成立不久,但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6年的市级比赛中荣获了第二名,在2018年的中小学生足球赛中取得了第三名。

    三、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路径

    1.校园足球文化观念的建立,让学生能有序开展活动。足球文化是校园足球能持续开展的必要条件。学校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但要加强学生的学习文化水平,而且要加强学生的足球水平,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学校通过定期举办足球比赛,让学生们更加热爱这项运动,营造出一个好的校园足球氛围。

    2.校园足球文化运动的定期开展,让学生的足球技能不断提升。阳光体育要求学校给予积极的响应,老师要好好地进行宣传,每位学生也要接触和了解足球,让更多的孩子对足球训练产生兴趣,通过足球训练,让孩子们的足球水平获得提高,从而营造好的足球环境。

    3.营造好校园足球文化环境,要注重足球文化的发展。学校在进行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中,要先明确校园足球文化的设计形式和方法,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参与到足球文化中来。

    青少年的发展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这样在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提升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让校园足球乃至中国足球更好更健康地发展,相信中国的足球明天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点击生活信息 创新课堂教法
浅谈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
浅谈小学体育课堂
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