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美术色彩教学与提升

    衡阳市石鼓区都司街华耀小学  唐婧

    美术属于艺术的范畴,而且具有极强的个性,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小学美术教育中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色彩教学。作为一位教师,一方面要将色彩的知识和技能教授给学生,另一方面还要对学生所具备的艺术表现力、艺术创造力以及艺术感受力进行培养,因此要对两者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够培养出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全方位人才。

    一、通过色彩游戏加强学生对色彩的学习热情

    现在新课标要求我们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所以教师和家长应该重视对于孩子的艺术教育,艺术最好是从小学开始培养,但小学生却常常对绘画缺乏兴趣,所以我们教师应该反省自己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方式。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游戏是他们的天性,传统的绘画课一坐就是一节课,教师枯燥乏味的讲解,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们来说过于单调沉闷,这样会使学生对绘画的兴趣大大降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们作为教师应该进行游戏教育,激发同学们对于色彩学习的热情。

    二、通过学习水彩画加强学生对色彩的运用能力

    小学时期是孩子的萌芽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刚刚开始认识世界,对鲜明艳丽的色彩有着天然的好奇心,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小学生的好奇心理,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小学生对色彩的运用能力,而水彩画是指以水彩颜料经过水的稀释在纸张上作画的绘画方式,因其色彩斑斓、鲜明艳丽的特点而深受大家的喜爱,同时小学美术课堂上也经常让学生通过学习水彩画来加强小学生对色彩的运用能力,让学生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由于水彩是由颜料和水按照不同的比例调和而成的,二者比重的多少将直接决定颜色的深浅,训练小学生对水彩中不同色度的颜色进行区分可以培养出孩子细致、敏锐的观察力,这对加强小学生色彩的运用能力是非常有益处的。

    三、认识小学美术色彩教学的现状

    我国各个学校虽然重视美术教学,但大部分学校中老师对于小学生热爱的颜色模块还是不够重视,更多的将教学重点放在了线条勾勒和绘画形态中,对绘画色彩的要求只是简单地按照所画物体的固有色彩进行涂抹。要知道我们的世界因为有了五彩斑斓的颜色才变得美丽,小学生们对色彩的喜爱是一种天性,我们要重视小学生美术才能的培养。

    四、多方面提升小学美术色彩教学

    美术教学中我们会教授孩子们色彩的运用,在国画、水彩画等画图方式中加入色彩的美术专业知识,通过指导学生在不同领域的画图中掌握好如何运用色彩,对他们在之后的个人创作中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1.小学国画中的色彩教学

    为什么要让小学生学习国画,因为国画顾名思义就是中国画,利用国画对学生进行文化教育,是将来绘画教育的发展趋势,我们要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对中国画有所接触并理解它的魅力,并以此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对于中国画而言,色彩更多的就是注重在水墨中恰当的色彩点缀。真正的国画要做到墨中有色,色中有墨。

    2.小学水彩画中的色彩教学

    相对于国画,水彩画更加贴近小学生的生活,水彩课也是美术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它的难度在于不容易把握色彩用量,因此在上课过程中老师可以先让同学们用蜡笔画进行训练,通过训练可以提升他们的个人创作能力和创作思维。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去尝试对不同色块进行搭配,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色彩如何运用和分配,提高学生的调色能力,让水彩画更加丰富多彩。

    3.鼓励学生进行色彩创作

    要使学生真正掌握色彩运用,更重要的实战是让学生进行相应的创作,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美术修养,提高色彩教学的质量,也让学生的艺术创作得到更好地发挥。

    综上所述,色彩教学是小学美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一定要掌握好教学重点,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色彩运用,激发他们对色彩教学课堂的兴趣,从而更好地提升他们的色彩感,也充分提升他们的色彩运用能力。同时,还要通过美术教育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观,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大宣传”打造“大品牌”
浅谈小学美术色彩教学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