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宣传”打造“大品牌”
——以湖南省人民医院宣教结合为例

    湖南省人民医院  周瑾容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和人民对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医院内涵建设与品牌影响力提升越来越受到重视。医院宣传工作在树立医院形象、和谐医患关系中有着关键的导向作用,而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又是确保患者满意、传递医学人文的重要途径。由于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医院宣传与科普健康教育二者在实际工作中不是独立存在,而是彼此联系依存的,并常常互为目的和结果,兼顾形式和内容。2014年以来,湖南省人民医院以“推进一种模式、建立两支队伍、围绕三个层面、把握四个特性、开展‘五进’活动、强化六大阵地”大宣传格局在扩展医院外延、塑造医院品牌影响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推进一种模式

    整合宣教职能,成立宣教办,形成新闻宣传与科普健康教育一个归口管理部门、一种行政管理制度、一套管理考核标准的一体化模式。

    二、建立两支队伍

    1.通讯员队伍充实宣传“入口”。各部门和科室的通讯员同时兼任科普健康教育专干。宣教办定期组织培训,对通讯员上报线索、稿件进行受理和宣传价值评估,建立“日新闻”机制,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通讯员实施动态管理。

    2.媒体记者队伍扩展宣传“出口”。与各主流媒体及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保持良好的联系互动,提供优质新闻素材,重大活动组织新闻发布,对政府、社会和群众广泛关注或高度聚焦的热点事件、健康话题,提前沟通,坦诚交流,确定妥善有效的宣传方式。

    三、围绕三个层面

    1.围绕重大救治体现医疗水平。抓住临床一线“少、奇、重、险”为特点的重大救治案例以及一些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策划宣传,关注救治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关键点,持续报道发酵,形成新闻效应,体现医院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超的专业水准。 

    2.围绕相关主题日做好健康传播。将每年近百个健康主题日梳理制表,形成健康主题日宣传操作模板,划定牵头科室和责任科室,以此为契机,提前准备,提供科普资料,策划落地活动,每年有计划地宣传一个科室、一位专家、一项技术。

    3.围绕人文故事传递行业新风。挖掘医护人员平凡事迹和感人故事,真实记录医护人员的生存状态和工作实况,彰显对患者的医学人文关怀和大爱无私、敬业负责的职业形象,引发大众共鸣,增进医患了解,促进医患和谐。先后推出抱着患儿写病历的奶爸医生薛挺成、好人好医生夏立丰、网红医生周建波等一大批典型。

    四、把握四个特性

    1.持续性。良好的宣传效应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口吃不成胖子”,应摈弃昙花一现、贪图一日之功的心理,将宣传工作纳入到医院和学科的整体工作中,制定远期和近期目标、具体实施计划和措施,只有当医院、科室、专家等关键词形成持续、强劲的刺激和影响,才能打造良好的宣传效应。

    2.广泛性。医院学科门类多,专家人才集中,特色亮点纷呈,品牌影响力的锻造需要人人广泛参与。宣教办面向全院不同岗位、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人员,难于做到有求必应、面面皆到,应根据医院发展规划和需求制定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的宣传方案,先进带后进,后进看先进,营造你追我赶、全员宣传的氛围。

    3.系统性。建立通讯员、媒体记者两支队伍的QQ、微信群,畅通交流互动渠道并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另设立个人和集体奖项,年底进行表彰总结。通过科普健康教育演讲大赛、仁术TV主播选拔大赛,漫画及征文比赛等活动,挖掘宣传“潜力股”,壮大宣传“主力军”,储备宣传“预备役”。宣教办人员分片、到科,定点、定时与通讯员联络,完善线索报送、稿件投稿、新闻采访、新闻发布工作流程。

    4.有效性。宣传常做,但如何避免宣而不传、传而不达、达而不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的医院宣传工作,往往迫于完成任务或流于形式过场,或限于固定模式,要出彩、出新、出色,非常不容易。医院需要有强大的支持系统和一支专业、敬业的宣传管理团队,把每一次宣传转化为生产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五、开展“五进”活动

    1.科普健康教育进诊室。举办“我来讲健康”科普演讲竞赛,门诊大厅每日开放健康讲座,进行听课、评课评选,遴选出一批选题好、内容好、效果好的讲师组成讲者库。同时利用宣传栏、宣传资料、显示屏、微信、微博、APP、网站等途径,让每个就诊患者获取健康知识。

    2.科普健康教育进病房。各科室应按照医疗、护理工作的要求做好相应的健康教育,利用医院内部电视台(仁术TV)的有线传输,定时、循环播放科普健康新闻节目和电视健康讲座专题片,同时举办仁术TV主播和讲座专家选拔赛,提升节目质量和扩大影响。

    3.科普健康教育进机关。组织优秀讲者为省、市(区)厅局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厂矿单位组织讲座、义诊、体检、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职业病、控烟等方面防治知识普及。活动前做好联络准备,活动中做好资料发放、组织实施,活动后做好健康档案、预约诊疗、专家服务等就医就诊绿色通道建设。

    4.科普健康教育进社区。以社区、街道、学校为单位,针对老年、妇女、儿童、学生、孕产、肿瘤、慢性病等不同特征,开展不同主题、形式的健康讲座和健康教育活动。    

    5.科普健康教育进百姓。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网络等途径,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元化传播形式,让专业、深奥、难懂的医学知识转变为易懂、易学的科普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使老百姓随时可查、可取、可用。

    六、强化六大阵地

    发挥院报、网站、微信、微博、医院内部电视台、科普图书等宣传阵地的作用,选择优质的题材创作成影音作品,对于优秀的科普作品集结出版,形成立体化的网络,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合进行差异化宣传。与湖南科技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合作出版科普图书10余部。

    宣教结合的大宣传格局,使医院宣传工作呈现出“人人参与宣传,人人会做宣传”的良好局面,宣传意识全面唤醒,宣传能力大大提升,宣传效果强势显现。每年在各级各类媒体正面报道达2000余次,宣传与科普健康教育成为医院展示实力的窗口,学科融入社会的平台,专家走近群众的桥梁,医院品牌影响力得到更深、更广的传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大宣传”打造“大品牌”
浅谈小学美术色彩教学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