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学生的闪光点
——隆回县万和实验中学老师肖银秀侧记

    实习生 欧芊利 本报记者 胡荧

    “宁瑞鸿,特别擅长理化实验操作。”

    “夏子涵,是潜能生,喜欢运动,打球、跑步厉害。”

    “范翟灿,管理和组织能力强,可以做班长。”

    ……

    写教案之外,隆回县万和实验中学老师肖银秀的本子上写得最多的就是对学生们的观察。从1993年执教至今年6月,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26年的教学生涯中,肖银秀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除了过硬的专业教学能力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她说:“我喜欢观察学生,发现他们的优点并激发他们的信心。”

    学生王博性格孤僻,晚上他瞒着家人偷偷跑出去打游戏。外公苦口婆心地规劝,王博只是低头听着。第二天又继续打游戏。无奈之下,外公找到了作为班主任的肖银秀。王博是在单亲家庭里长大,正处在需要人引导关心的年纪,肖银秀说:“我会和他多沟通交流的。这类孩子本性并不坏,只是不知道怎么处理情绪和烦恼,只要多关心他们,孩子们就乐意跟你说心里话。” 

    仔细观察后,肖银秀发现王博并非不好好学习,相反,他很聪明,擅长数理化。“最开始这孩子的游戏瘾还没那么重,只是在游戏里他能找到一个发泄情绪的途径,后来就有点控制不住。”肖银秀找到根源后,开始“对症下药”。在肖银秀的建议下,王博租了一间离肖银秀家不远的房子。一有时间,肖银秀就找王博聊天谈心,引导王博多说话、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并鼓励他在课堂上多思考,多与教师和同学互动。刚开始王博比较抗拒,总是肖银秀一个人在说,他就耷拉着头默默地听着。后来肖银秀和王博谈到了生活、理想时,王博也会多讲几句。终于,在肖银秀的循循善诱下,王博这只偏航的船只终于找到了方向。

    几周下来,王博学习上有了明显的进步。不管做什么事情,他都比以前多了一丝自信和勇气。他也学会主动找同学聊天了,下课时围着老师问问题的人群里也能看到王博的身影了。“毕业时,他还考上了市重点高中的实验班呢!”说起王博,肖银秀一脸自豪。

    该校77班是肖银秀中途接手的一个有严重问题的班级。肖银秀发现正常的管理操作在这个班级完全无法进行,即便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她还是感觉到压力大。“班里面有好几个‘刺头’,非常令人头痛,好些老师都管不住。”或许是长期缺乏肯定,77班的孩子们对于人生和学习感到迷茫。面对这个五十几人的班级、这些才十来岁的学生们,她想:“总不至于都是教不好的孩子,何况别人越是觉得我们做不好,我们就越要做好。”每周,肖银秀带着学生开班会,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在接手77班后近一个月时间里,我的嗓子都是嘶哑的,辛苦是肯定的,我的工作就是教好每一个学生。”肖银秀说。

    为了教好学生,肖银秀只做了一件事——默默地了解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并细心地记录下来。她希望自己做一个扬帆者,为学生们在茫茫学海里扬起自信的风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湘韵
   第05版:家教
   第06版:攻略
   第07版:论坛
   第08版:风采
   第09版:封面
   第10版:亲历
   第11版:心得
   第12版:趣闻
   第13版:荐书
   第14版:放学后
   第15版:放学后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教研
   第B3版:纵横
   第B4版:探讨
上急救课了
小足球大成长
守住学生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