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读百遍 其义自见
——浅谈阅读教学

    衡阳市石鼓区都司街小学  唐玲艳

    语文教学的任务之一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从宏观而言,阅读和写作一样是没有“定法”的;但从微观来讲,学生阅读课文也和作文起步一样,又确实有“法”可依。下面就优化方法,提高能力,结合教学的实践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一、比较性阅读

    从语文教学方面看,比较法是阅读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方法。比较可以使学生在学习新课时联系旧课,实现学习过程的正迁移,起到开阔视野,启发思路的效果。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体裁相同而主题不同的文章,主题相同而体裁不同的文章,同一体裁、主题而选材不同的文章,都可以通过比较性阅读来了解其内容,揣摩其技巧。如五年级的《小英雄雨来》和《少年闰土》,学生进行比较阅读后,不难发现:二者的体裁都是小说,但前者故事背景为抗日战争时期,表现的是抗日根据地儿童热爱祖国、勇敢机智的优秀品质;而后者反映的时代则比前者早,表现的是农村少年闰土知识丰富、聪明能干的品行。又如《鲁班学艺》与《武松打虎》,同写人,都是表现了“技艺高超”这一主题;鲁班手艺高强,武松武艺高强,但体裁不同。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自读、分析,便会得出结论:要反映相同的主题,可以选用不同的体裁。《鲁班学艺》采用民间故事的形式,可以达到目的;而《武松打虎》则运用小说这一形式,同样达到目的。让学生在比较中学会辨别,在比较中抓住特点,在比较中培养了能力,可谓收益不少。

    二、求解性阅读

    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向学生明确提出若干个带启发性的问题,让学生以自读的形式循文求义:从课文中寻找答案,划出要点,以便在课堂中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是求解性阅读。如果课文较难理解,教师可以提出几个阶梯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寻求正确的答案。学生对问题产生兴趣,似有所悟,跃跃欲试,甚至自发展开讨论,这就更能促进求解性阅读的自觉进行。在教《田忌赛马》时,可以先板书出几道思考题让学生自读:(1)为什么第一轮比赛田忌输了,而第二轮比赛却赢了?(2)本文的中心句是什么?(3)你读了这个故事后有什么启发?学生根据思考题,认真阅读课文,既抓住了中心句,又知道了田忌先输后赢的原因是他能随机应变(调换马出场顺序),还懂得了在对抗性竞争中,胜败的因素除了物质条件,策略的优劣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的道理。

    三、质疑性阅读

    小学生通过几年的启蒙教育,已经逐渐具备一定的质疑问难的基本素质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因此,提高学生质疑问难的自学能力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开始,教师可作示范性提问;当学生能主动提一些问题时,应积极鼓励,决不能笑其肤浅,挫伤学生自读质疑的积极性。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自然能提出一些质量较高的问题。

    质疑性阅读的目的,在于通过阅读,发现问题,师生共同讨论解决。如学习《将相和》,学生通过阅读,提出下列疑问:这篇课文的前两个故事表面上是秦王与蔺相如唇枪舌剑的斗争,实际上是什么和什么斗争?是属于哪一方面的斗争?文中的三个故事都表现了蔺相如的什么品质?大家通过争论、辩解,经于晓知:秦王与蔺相如之斗,实际上是秦国与赵国之斗,是属于外交上的斗争,三个故事都表现了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可贵品质。在质疑性阅读中,解疑是最关键的一道程序,它直接决定着质疑性阅读的效果。因此,教师要讲求“技法”去引导学生释疑。有些疑点教师给予点拨即可,有的应提供思路。

    四、创造性阅读

    如果说,质疑性阅读是较高层次的阅读。那么,创造性阅读则是更高层次的阅读。这种阅读要求教师应顺应学生的思维规律,并加以恰当的点拨和引导,使学生的思维散发,在阅读中实行再“创造”。这种既能培养学生认真研读课文,深入理解作品的习惯,又利于开拓学生的发散思维,发挥他们的创造能力。我在指导学生用求解法阅读《田忌赛马》后,为了进一步启发学生思维,培养他们的想象能力,又板书出一道思考题:假如齐威王和田忌再一次比赛,假如你是齐威王,你能赢田忌吗?一石激起千重浪,课堂上立即出现思潮滚滚,议论纷纷的场面。学生们争着发表自己的见解,最终取得一致的看法:只要随机应变地调换马的出场顺序,是可以反败为胜的。

    古人读书贵在“自得”,又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因此,需要教师通过启发、引导,使学生带着明确的目的,采取最佳的读法,从而逐步提高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以适应未来的需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书读百遍 其义自见
民间美术资源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也谈新时代、新思想下政工人员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