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美术资源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衡阳市衡阳县曲兰镇中心小学 康超利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大幅度提升,人们物质生活和以往相比也得到较大的改善,教育领域对中小学美术教育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即在美术教育中应用民间美术资源,不仅有利于整合教学资源,更能在提高美术教育质量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对此,本文从坚持优先原则、开发课程资源以及深化课堂教学等分析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应用民间美术资源策略,望给予教师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中小学;美术教育;民间美术资源;应用策略

    美术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当前有教育者指出,在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运用地方民间资源可以有效实现新课程标准提出的课程资源观要求,帮助学生了解本土文化,并在未来学习中逐渐内化为思想观念,积极传承当地传统文化,对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地方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坚持优先原则

    民间美术资源最显著的优势是其内容和学生所生活地区有着紧密联系,在运用材料时也会较为顺手,便于学生接受。然而介于不同地区历史和风俗缘故,部分地方民间美术资源掺杂着迷信和封建等内容。因而中小学美术教师在应用民间美术资源时应坚持优先原则,科学合理地挑选美术资源,调动学生参与美术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例如湖南衡阳民间资源有两个:一个是衡州窑瓷艺:此类瓷器外形精美,品种多样,釉色也较为丰富。其中衡州窑主要生产青瓷,釉质晶莹剔透,釉色均匀,外形有细小的冰裂纹开片,部分青釉质量完全可以和越窑相媲美。另一个是南岳木雕:此类木雕神韵生动,技术精湛,雕刻者普遍运用线刻、镂雕、立体圆雕、浮雕等形式,多以原始宗教、道教、佛教等表现题材。南岳木雕造型生动简洁,大气雄沉,刀法上注重把握整体神韵,朴实自然且不失优美,呈现显著的楚文化传统风格。因而美术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可结合地区民间资源,最大限度提高教学效率。

    二、开发课程资源

    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开发民间美术资源和开展相关教学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当地特色文化的了解,更是发扬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地方文化建设。民间美术资源有着典型的地方性特征,将其应用于美术教学中可以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利用社会资源展现教学内容。例如美术教师将衡州窑瓷艺引入美术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在小组合作、互动、寻找和发现中掌握知识,激发学习美术兴趣。学生在探究式教学活动时中通过欣赏、调查、咨询等一系列活动获得客观认识和直观化体验。必要时美术教师可以将陶瓷制作课和衡州窑瓷艺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充分体验到劳动快乐,进一步掌握美术技能。

    三、深化课堂教学

    毫无疑问,民间美术资源多来自民间且与人们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将其应用于美术课堂教学中可以引起学生情感和生活体验共鸣,调动学生参与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再加上民间美术内容易懂、直观且内容丰富,不同于高深理论的文人画作,也不同于和我国民众有着较深情感隔阂的外国美术,尤其人们会对贴近身边的事物有着较大的兴趣,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应积极应用民间美术资源,例如陶瓷是现实生活常见用品,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实体陶瓷,帮助学生理解衡州窑瓷艺历史文化背景和内涵,进一步理解美术和社会以及生活之间的关系。

    四、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教育全面发展,中小学美术教育课程越来越重视民间艺术资源并广泛应用,一方面有利于学生了解当地民间文化,另一方面还能调动学生参与美术学习积极性,提高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实现预期教育目标。

    参考文献:

    [1]杨虹.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7(22):147-147.

    [2]余正青.关于开发民间美术资源应用于中小学美术教学的研究[J].艺术教育,2018(2):95-9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书读百遍 其义自见
民间美术资源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也谈新时代、新思想下政工人员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