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向超市老板娘学习

    双休日,我和朋友在超市买凤梨。老板娘说:“凤梨和菠萝各剩一个,要不要各买一个?”

    朋友笑问:“行,你得告诉我们,凤梨和菠萝怎么分别?”

    “这还不简单?凤梨是十八岁的姑娘,菠萝是三十岁的妇女。”老板娘笑道。

    这说法,新鲜、会意。说着,老板娘三下五除二把凤梨和菠萝削好,各自分装。“你看,这就是凤梨,嫩、白;这个呢,就是菠萝,硬、黄。”

    虽说用姑娘和妇女来打比方,有点对女性不敬,但你还别说,话俗理不俗,凤梨和菠萝我们一直傻傻分不清,经她这么一说,从此一清二楚。

    凤梨白,菠萝黄,不会再弄错。这老板娘的语言表现力和敏感力,比一些优秀的语文教师还厉害。

    超市老板娘,靠嘴巴吃饭,在做生意过程中磨炼语言;相声小品演员,靠嘴巴吃饭,在训练和表演中磨炼语言;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也靠嘴巴吃饭,则是在上课过程中磨炼语言。

    磨炼语言的途径还有很多。著名作家汪曾祺非常重视语言锤炼,他在不同文章中反复提到:“怎样学语言?随时随地。首先是向群众学……”

    刚工作不久时,我曾有意识地向我们村的语言大师老毛先生学过一段时间的方言。

    老毛先生是村里的孤寡老人,从我记事起,老伴便过世了。他靠卖糖果为生,到学校门口以及露天电影院、戏场摆摊。

    我记忆最深的是,老毛先生无论和谁攀谈,说得最多的就是“老话讲”,嘴里经常会蹦出一串极为鲜活生动的谚语、歇后语——遇事棘手,讲成“生猪头难拆”;分点小利,说是“蟹脚钳掰只”;“鹅一声,鸭一声”指群情激愤;“钉打钉,铁打铁”表示寸步不让……这些方言俚语,多用比喻,形象生动,令人忍俊不禁。

    我曾经蹲在他低矮的小屋里,用“洋夹土”的语言记录在本子上,并常常翻阅,偶尔还会在课堂里蹦出一两句,逗得学生哈哈大笑。

    一个行当有一个行当的文化,一个地域有一个地域的文化。学习语言,就是学习文化。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教师应该成为语言高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博大的文化传承给更多学生,这应该是语文教师的天职。  张祖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入戏”的执教者
被全班孤立的孩子
中非少年用足球拉近友谊
有意思的多科融合课
我向超市老板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