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全班孤立的孩子

    小小是一名四年级男生,年龄最小、个头最矮,个性也像是一年级的小朋友,贪玩好动。

    有一天,体育课刚结束,有学生急匆匆找到我,向我举报小小把干燥剂洒落了一地,还强调干燥剂遇水会爆炸,很危险。不一会儿,又有好几个学生陆续跑过来告诉我这件事。

    我赶紧到操场上去,把小小带回教室。当他回到座位上时,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

    我们班的座位布置是小班化、多样化、随机化的,只见小小的同桌将桌子搬离了小小所在的第一组;接着,坐在他后面的学生也把桌子挪开了;再接着,整个第一大组的学生都迅速行动,和其他组的学生一起将桌椅挪向教室的另一边——为了远离小小。

    教室里发出桌椅挪动时刺耳的声音,小小瞬间被集体孤立了,可怜巴巴地站在自己的座位边上。

    我问学生们为什么要这样。

    学生们愤怒地说:“他在玩干燥剂,外面下雨了,干燥剂遇水会爆炸,太危险了。”

    我问小小:“你身上的干燥剂呢?全部交给我。”

    他摇摇头,把口袋抖了抖,说自己没有带,都扔在操场上了。

    我对小小说:“干燥剂不是用来玩的,我相信你知道自己做错了。来,向同学们道个歉,保证下次不玩危险品了。”

    小小在我的鼓励下认了错,但是全班没有一个人愿意原谅他,也没有人把桌椅挪回来。

    我继续说:“我们班的学生很有安全意识,能及时阻止别人触碰危险品,了不起。但大家有所不知,干燥剂根据成分不同有好几种分类,小小玩的是硅胶干燥剂,遇水不会爆炸。小小有错在先,但并不是说你们就没有错。你们孤立同学也很不应该。我更期待我们班的小朋友们都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能给人知错就改的机会。”

    说到这里,有一名男生将位子挪回去了,我立马表扬了他:“小阳,我太欣赏你了,这么勇敢,为其他小朋友做出了榜样。”

    接着,第一大组的其他学生陆续将桌椅挪回了原位,我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表扬他们是一个团结的组。就这样,大家都将桌椅移回了原位。

    下课后,我看到他们和小小像往常一样开开心心地在一起玩游戏。

    石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入戏”的执教者
被全班孤立的孩子
中非少年用足球拉近友谊
有意思的多科融合课
我向超市老板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