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戏”的执教者

    七年级(3)班教室,我的一堂话剧课正在进行。班内5个小组,每组推出一台5分钟的话剧。

    我给出的话题材料是:中考前夕,一个孩子不听母亲的劝阻,沉溺于网络游戏,母亲愤而离家。孩子不见了母亲,幡然悔悟,在离家不远的公园找到了母亲,劝母亲回家。人物是:母亲,孩子,一个邻居或是一个亲戚。环境是:傍晚,雨天,公园。

    课的起始,是我和学生合作演出的一场独幕剧——《慈母泪》。

    我和两个学生课前进行了简短的排练,我演母亲,一个女生演孩子,另一个男生演的是孩子的叔叔。

    正式表演时,饰演孩子的女生紧张得声音发抖。“母亲”万念俱灰,需要“女儿”声情并茂,以图“母亲”回心转意的时候,她竟然忘记了台词,只是抓着我的胳膊,呆呆地望着我。此情此景,我灵机一动,低低地对她说:“快喊‘妈妈’!”女孩心领神会,怯怯地喊了一声“妈妈”。我略带愠色,说:“你的态度根本不够真诚!大声再喊一遍!”我的话一语双关,看似台词,实是提醒。

    女孩微微调整了状态,深吸了一口气,不知是紧张还是真的情到深处,突然声泪俱下,摇晃着我的胳膊,深情洪亮地连喊了三声“妈妈”,一声高过一声,真挚煽情。“孩子”的激情,竟把我感染得泪水涟涟,台下的学生也是热泪盈眶,有的女生还哭出了声音。课堂的氛围一下子高涨起来,我几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妈妈”的角色附身……我和两个学生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演出结束,台下掌声雷动,女孩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泪痕斑斑,似乎还没有从刚才的情境中走出来。

    这简短的话剧所表现出来的效果,是我不曾预料的。

    我和两个学生的“砖头”,带出了璞玉一片。接下来几个小组的表演,更是声情并茂,高潮迭起,几个平时看似沉默寡言的学生,在此次话剧课上大放异彩,吸粉无数。课刚一结束,就有学生围着我追问下次话剧课的内容和演出时间。

    教学,要引人入胜,教师应是风景,课堂即是舞台。教师的“入戏”,自会“惊起一滩鸥鹭”。张永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成长
   第13版:攻略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入戏”的执教者
被全班孤立的孩子
中非少年用足球拉近友谊
有意思的多科融合课
我向超市老板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