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邂逅阅读 唤醒青春

    □ 安化县第八中学  蒋红霞

    6月26日,有一场美丽的邂逅。我邂逅阅读,邂逅青春,邂逅了一群一直行走在阅读路上的人。他们是《放学后》杂志的编辑记者们,是我们安化县教育局致力于阅读研究的领导们,是安化县梅城镇东华中学热爱阅读的孩子们,还有安化县各学校爱好阅读的学习者们。

    走进东华中学,“爱上阅读 点亮生命”八个大字红光闪闪,像一颗颗跳跃的心,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上课铃响了,《放学后》杂志中学生主编姚瑶引领孩子们走进《放学后》——一个别样精彩的世界:原来阅读是可以“伪装”的,兴趣还可以包裹着一层“壳”,阅读跟玩游戏竟然如此相似,古代文人也可以组成 “弹幕F4”……听到如此幽默的话语,学生和听课的老师都忍俊不禁。

    读报,离我实在太遥远了,仿佛还是儿时的事。我很好奇孩子们会选择读哪些文章?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是,一个叫刘扬的学生竟然选择了一篇名为《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的时政消息,他读得有板有眼,读得抑扬顿挫。那富有磁性的声音惹得我们这些听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这孩子还真有播音员的潜质。”

    真想不到现在的孩子,一份《湖南日报》也能读得声情并茂。作为听众的我,忍不住从文件袋里找出刘扬读的那份报纸,认真地读了起来。这一读,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如此有意思的阅读课,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真的,我们的阅读课常常被功利心所绑架,作为语文老师的我,都觉得有点对不起孩子们。如果我们的阅读课也能够像姚瑶主编一样放手让孩子去读,那孩子们完全可以读出韵味、读出情感、读出哲理。

    在反思与自责中,我又收获了更多的惊喜。接下来几位老师的分享,让我再一次欣赏到了阅读的美丽,让我的生命再一次勃发出生机。

    亦步亦趋踏上归途,回望那个崭新的校园,回望那群渐行渐远的人,我内心充满感激,浑身充满力量。谁说青春不再。阅读,又让我浴火重生!

    彼时,我只想说:感谢!衷心感谢这次邂逅!衷心感谢这群无私奉献的引路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深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湘韵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校园
   第B3版:作文
   第B4版:成长
紫苏芬芳
孤舟静泊
当搬运工的日子
邂逅阅读 唤醒青春
凉面凉 亲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