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守望教育
——浏阳市金刚镇沙螺完小校长赵国良素描

    通讯员   张明

    期末临近,浏阳市金刚镇沙螺完小校长赵国良显得更为忙碌了,期末考试、暑假安全工作、班主任工作、学校建设……这些都是赵国良要操心的事情。2018年,学校通过长沙市标准化学校验收,在一年的时间里,赵国良尽职尽责,乐此不疲。

    1985年,赵国良高中毕业,作为绵延数十里大山中少有的高中生,他放弃了进城的机会,回乡当了一名老师。临行前,母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有了工作,总能养活自己,我也放心了。你腿不方便,不能干出什么大事业,一定要好好工作,教好孩子。”赵国良听了之后,没有说话,只是一个劲地点头。

    工作34年来,赵国良先后在金刚镇清溪完小、丹桂完小、余湾完小、墨庄完小、沙螺完小任教。面对各学校落后的办学条件,他拖着一条因小儿麻痹而残疾的右腿,争取项目资金,让4所小学完成了华丽蜕变。

    2000年,赵国良从清溪完小调到丹桂完小担任校长。当时,丹桂完小并没有独立的校址,教室是由当地祠堂改造而成,条件很差。

    “必须要建新的教学楼。”赵国良向政府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2003年,丹桂完小完成了整体搬迁。

    “通过筑巢引凤留住教师,其实也就是留住了农村学校的学生,留住了农村的根。”赵国良深知乡村教育的落后,所以每到一所学校,他就积极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2008年,赵国良担任余湾完小校长。当时的余湾完小校园面积狭小、校舍破旧、教学设施设备简陋、教师年龄偏大、教育教学成绩滞后。在该校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议上,他就提出要“改善办学条件、吸引优秀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目标。在做好校内管理、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一头扎进了学校“改头换面”的工作中。

    那一年,赵国良跑教育局、企业,一次、两次……久而久之,赵国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教育部门、社会人士及家长的支持下,最终完成征地3000余平米。 3年时间,该校几经修缮、扩建,现在的学校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变化,家长和老师看在眼里,赞不绝口。2011年,余湾完小成功创建了省合格化学校。

    2013年,敢于啃硬骨头的赵国良又调任到墨庄完小。该学校教学质量在浏阳二中督学区常年靠后。要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首先要把教师留住。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是关键。2015年至2017年,墨庄完小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完成华美蜕变,成功创建为长沙市标准化学校。学校环境好了,优秀教师更愿意在此扎根,学校教学质量也不断提升。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近34年的风雨沧桑,近退休年龄的赵国良,依然初心不变。他将始终站在教育这块精神的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

    如今,在沙螺完小任教才一年的赵国良,将继续为这所学校的蜕变发光发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深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湘韵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校园
   第B3版:作文
   第B4版:成长
暑期,安全不“放假”
匠心深耕,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不忘初心 守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