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匠心深耕,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何嘉丽

    每周四下午放学后,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小学的学生都要上15分钟红色文化辅导课。每一堂课,老师们都精心准备,颇受学生喜欢。这种方式一直延续了近两年。

    2017年8月,永州市零陵区首先在中山路小学探索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知识教育工作试点,这是一个没有先例可循的创新之举。

    该校校长何会英介绍,学校从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主题演讲、手抄报、征文比赛、黑板报留“党史角”、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基地等一系列活动入手,将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与学校德育活动相结合,探索红色文化的有效传承方式。

    与此同时,“由区委办牵头组织编写的红色文化读本《童心向党》,我们学校有十几位骨干老师参与,”何会英介绍,读本的编写要求几近苛刻,为了保证内容的可读性,读本内容的选取要区别于语文、道德与法治课本上已有的内容。“‘朱德的扁担’这个故事,语文课本上有,红色文化读本上就没有采用。”何会英回忆道,前前后后忙了近两个月,老师们上完课就一头扎进编写工作中,经常加班到一两点。

    让老师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一套简明读本于2017年12月正式出版后,成了孩子们课后的“新宠”,嬉戏打闹的孩子少了,讲述红色故事读后感的孩子多了。

    “读到红军长征以树皮为食时,我也试着吃了一次树皮,发现树皮好苦,根本吃不下去。我现在每餐吃饭都会吃得很干净,再也不浪费粮食了。”中山路小学学生陈志峰的故事在全校师生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家后,他会主动将读本上的故事和知识分享给长辈和好朋友。受到他的影响,家里人也会和他一起学习红色文化,争取共同进步。

    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点后,中山路小学的学生增长了知识,增强了对党的了解和认识,自觉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吃苦耐劳等优秀的精神。

    老师和家长也深刻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学生小胡把妈妈丢到垃圾桶里的运动鞋捡起来;学生敏敏拒绝妈妈给她添置新衣的建议……

    中山路小学试点的成功,让整个零陵区掀起了一股“红色文化”传承之风,该区各中小学纷纷开展了“向国旗敬礼”主题队会、“党在我心中”手抄报、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童心向党,红歌飞扬”歌咏比赛、“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征文赛等多种形式的常规文化活动,将红色经典元素融入日常德育实践教学的点滴。此外,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打造更加鲜活、立体的传承模式。

    七里店小学的学生在“红色长廊”学习党史党情、十九大精神;石岩头中心小学的学生在课间操集体合唱红歌和爱国主义歌曲,他们的歌声经常把学校周边的百姓都吸引了过来;徐家井小学的学生听当地“红色故事宣讲团”老党员上“红色历史课”;中山路小学学生在“红旗向前进”“抢收南泥湾”“智送鸡毛信”等红色运动会项目中,感悟历史,体验红军前线打胜仗的辛苦。

    2018年11月26日,零陵区举行初中生红色读本《少年心向党》首发仪式,向全区23所初中共2.2万多名初中生发放读本。至此,零陵区“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已覆盖全区所有初中和小学,党的知识教育实现了常态化。

    零陵区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被中央党史研究室称为“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之举”。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撰文向全国推介“零陵模式”。山西、江苏、山东等13个省党史部门纷纷上门取经。《零陵区中小学“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知识常态教育》被评为永州市“十大优秀改革案例”,《零陵“打造‘向日葵工程’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案例》被评为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深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湘韵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校园
   第B3版:作文
   第B4版:成长
暑期,安全不“放假”
匠心深耕,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不忘初心 守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