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同题作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即教育
我从今开始

    岳阳市岳州中学 李细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复兴中学的同学们欢聚一堂,举行“劳动即教育,我从今开始”的主题演讲会,我作为K2017班一员代表发言。

    此时此刻,我的耳边响起了教育家陶行知的铿锵话语:“劳动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劳动与生活一磨擦便立刻起教育的作用。    

    劳动是最好的教育。劳动教育可以促进德智体美协同发展,可以更好地实现“以劳立品,以劳树德,以劳修行,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为乐”的综合效果。

    劳动是一种生活。劳动教育就是让我们学生从身边的小劳动做起,让劳动成为一种生活。陶老当年倡导共教、共学、共做、共生活,他曾创编过一首儿歌:“流自己的汗,才能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你得自己干。”我们的学生可以在劳动中学会自主,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学会主动做事情。学会劳动就学会了生存,学会了生活。

    劳动是一种精神。人们常说,有一种美叫劳动美,有一种精神叫劳动精神。劳动才能有所得,才能有所获。我们作为学生,首先要做好一名劳动者,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劳动教育就是培养我们生活自理能力,从而在劳动中发现生活的美,在劳动中体验收获,感知收获的快乐,让劳动精神滋养我们生命完整完美的成长。

    其实,劳动的缺失就是教育的缺失,由此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表现在我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上,平时缺乏劳动锻炼,压根儿就没有劳动的意识,更别说劳动技能了。且不说教室、寝室公共卫生不愿打扫、不会打扫,就连个人卫生和日常生活都难以自理,传说中“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都是时下我们学生真实的写照。我们当下的体质也令人堪忧,不难看到,开学军训期间晕倒者众多……亲爱的同学们,面对着劳动教育这个话题,我们不妨认认真真地审视一下自己,大家都做得怎么样?    

    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美好的东西付出相应的劳动和汗水才能获得。当一个人明白这些东西来之不易的时候,他才会更加珍惜,才能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劳动是幸福之本,懒惰、好逸恶劳是万恶之源”“勤快勤快,有饭有菜;懒惰懒惰,忍饥挨饿”。所以,无论是琐碎的家务劳动还是学校劳动,作为学生都要学会去做,用心去做,学会承担,培养自己的独立性、义务性和责任感,并从中体味到劳动的快乐和幸福。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同行,让知识教育与生活教育结合起来,让劳动教育回归生活,在劳动中受教育,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在“劳力”的同时“劳心”,感受劳动带来的光荣和快乐。

    我宣誓:我从今开始,从劳动起步,从小事做起,请大家监督我今后的行动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民生在勤 勤则不匮
劳动创造价值
少年勤 则国兴
劳动即教育
我从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