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同题作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年勤 则国兴

    长沙县松雅湖中学  黄芳

    复兴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少年勤,则国兴”。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老祖宗用丰硕的成果告诉我:民生在勤;父母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夙兴夜寐,洒扫庭院;日新月异的时代告诉我:少年勤,则国兴。

    我生在一个勤劳朴实的家庭,长在国家逐渐富强富裕的时代,父母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动,他们或在企业做一名员工,或奔波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我经常看到他们早起晚睡的奔波在工作岗位上,有时连给我做饭的时间都要挤了又挤。从父亲早起的背影中,从母亲辛勤批改作业的灯光下,从父母收拾得窗明几净的居室中,我看到了勤的影子。

    这个勤是对工作的热爱,是对家的责任,是对家人的爱的体现。在父母的身体力行中,我学会了洗衣服、洗碗、扫地、整理内务,我会做简单的蛋炒饭、辣椒炒肉。父母高兴地对我说,不担心今后养不活自己,只要不懒,总会找到一口饭吃。

    新时代的少年,该如何热爱劳动?

    劳动最光荣,传统的观念不能丢。梁启超先生的话至今仍在耳边回响:万恶懒为首。世间没有比懒更可怕的事情了,懒字当头万事成愁。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本忘了勤,时刻牢记“劳动最光荣”的古训。

    其次,做一个高层次的劳动者。科技越发展,越需要我们勤劳,勤动手,还要勤动脑,学习文化,学习网络,学习编程,你才可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跟上社会的大潮。

    再次,做个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负的劳动者。就如华为海思,没有过硬的科技实力哪来足够的底气,没有早十年的忧患辛劳哪来的硕果累累。勤不仅是勤劳,智慧,还需伟大的抱负,像华为一样,要做就做最好,要做就做最强,要做就做到人家仰视。

    华为成为时代英雄,可我们社会需要太多这样的英雄,农业、商业、科研,小到种田种地,大到教育科技,勤能补拙是良训,只要不懒,我们终可以成器。

    努力吧,少年。少年勤,则国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民生在勤 勤则不匮
劳动创造价值
少年勤 则国兴
劳动即教育
我从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