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兰芳“不务正业”

    □ 侯美玲

    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20岁的梅兰芳开始学习绘画。

    一开始,梅兰芳临摹家中珍藏的画谱,后来他拜师于王梦白。王梦白是与齐白石、吴昌硕齐名的画家。在王梦白的悉心教导下,梅兰芳的绘画水平不断提高。此后,他又受到陈师曾、金拱北等画家的指点。在众多绘画大师的点拨下,梅兰芳的绘画技能突飞猛进,一些作品甚至得到绘画界的肯定。

    渐渐地,梅兰芳开始沉迷于绘画之中,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画画,或者研习绘画方面的书籍。那段时间,梅兰芳俨然成了一位专业画家。平日扇子不离手,改为毛笔手中握,清晨雷打不动的吊嗓子,也改为观摩名画,来往的朋友也由戏曲界转为绘画界。

    一天,朋友齐如山来访,梅兰芳兴冲冲地拉他到书房。书房中到处是梅兰芳的作品,许多还被他装裱后悬挂在墙上。他一边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一边不忘自我夸耀一番,得意之形溢于言表。齐如山见梅兰芳兴趣盎然,并没有打断他,而是坐在一边闭口不言。梅兰芳很扫兴,问齐如山是不是有什么不愉快的事要说。

    齐如山开门见山,他指着屋子中梅兰芳最喜爱的一套贵妃戏服说:“你是一名京剧演员,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舞台上,而不是画桌上。”此话一出,梅兰芳一下子跌坐在椅子上。良久,他抬起头,对齐如山说:“你说的对。”

    至此,梅兰芳终于明白一个靠戏曲生存的艺人,舞台才是自己的天地,唯有舞台才能让自己大放异彩。除此之外的东西,无不是为戏曲添彩,为戏曲服务。懂得其中的道理后,梅兰芳潜心研究戏曲艺术,苦练基本功,仔细揣摩人物特点,钻研表演技巧,最终成为一代戏曲大师,开创京剧“梅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我国古代的“朗读者”
生意人为何被称为“商人”
梅兰芳“不务正业”
中国十大传奇状元(上)
宽厚与刻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