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意人为何被称为“商人”

    生意人被称为“商人”在我国由来已久,商人在当今的社会经济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商人”这一名词是怎么来的呢? 

    这得从商朝说起,商朝的商业十分繁荣,有“商葩翼翼,四方之极”之称。以肉食品为例,从黄牛的养殖、贩运、屠宰、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都已经形成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商朝以贝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商代农业和手工业的进步促进了商品交换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牵着牛车和乘船从事长途贩运的商贾。到商代后期,都邑里出现了专门从事各种交易的商贩,吕尚(姜子牙)就曾在朝歌以宰牛为业,又曾在孟津卖饭。而且商代数位君王都修驰道,来便利天下物通。

    商民善于经商,后世将经商的人称为“商人”。如今日河南的商丘就有中国商业、商人、商朝起源地之说,被称为中国“三商之源”。

    摘自《今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我国古代的“朗读者”
生意人为何被称为“商人”
梅兰芳“不务正业”
中国十大传奇状元(上)
宽厚与刻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