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趣学民俗
“老玩意儿”

    本报讯(记者 彭静)5月10 日上午9点,由长沙高新区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主办、高新区中心幼儿园金南园承办的“传统文化的喜乐会”活动开启,该园亲子齐上阵,挑战舞龙舞狮、抬花轿、扎染等民间传统文化,民间艺人和家长代表为孩子们表演黄梅戏、花鼓戏、京剧等传统民间艺术,并现场传授孩子们糖人、糖油粑粑等制作技艺,让孩子们在趣味游戏中感受传统民间艺术魅力。

    根据游戏攻略图,记者看到,此次喜乐会的户外游戏,共设置了舞龙舞狮、抬花轿、划旱船、打蚌壳精、踩高跷、写对联、剪窗花、扎染、做鞭炮、猜谜语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区域,根据游戏规则,孩子们每参与一轮游戏,会得到相应的模拟币奖励,可以用来购买美食街上的传统美食小吃。

    该园还把民间艺人请进校园,用艺术形式让孩子们打开眼界。糖人、马复胜传统小吃、糖油粑粑、臭豆腐等摊位前,不乏观摩和尝试制作的孩子、家长。

    不少家长和孩子也将传统文化搬上了舞台。大班幼儿表演《说唱脸谱》,一举一动,气势十足。杨子旭的爷爷、奶奶自编表演舞《逛新城》,以风趣幽默的动作引得大家频频发笑……该园还特邀嘉宾表演了木偶剧、黄梅戏、京剧等传统文化。

    来自高新区学前教育学会的30余名专家、园长及老师现场观摩,并就“如何在幼儿园实施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专场研讨。

    集体推进课题研究 

    本报讯(通讯员 陈刚 刘立新)5月9日下午,临武县一完小召开《小学古诗文微课资源的制作和运用研究》课题研究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并形成了下阶段研究思路。课题主持人李小艳就如何制作出一系列有价值的微课作了具体指导。

    好青年救人不留名

    本报讯(通讯员 刘纪新 谢玲 曾琴)5月8日,笔者来到新邵一中,采访了一名救人后不留名的好青年,该校512班的一位普通学生张晨曦。

    3月9日晚上9点20分,张晨曦像往常一样从学校往家赶,途中,他发现一名少女双脚站在新邵二桥护栏外窄窄的凸起处,双目紧闭。他心里咯噔一下,“有人想跳河”。于是他本能地跨过去,双手紧紧抓住少女的双臂,并与她进行交流。女孩浑身散发浓烈酒气,泪流满面,并不理睬张晨曦的好意,还在不断挣扎着。张晨曦心里非常紧张,但马上安静下来,说,“姐姐,你安静一下,我手有点疼。”女孩才停止挣扎。张晨曦暗示其他同学走远一点报警。3分钟后,张晨曦与一位50岁的老人,合力把女孩抱过桥栏杆。1分钟后,警察赶到,张晨曦悄悄离开。

    张晨曦说,当时并没多想,只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任何一个路过的公民该做的事”。

    据512班班主任郭双喜介绍,张晨曦品学兼优,是班里一名班干部,人不但热情而且很懂事,同学和老师都很喜欢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学生纷纷来电讲述恩师情
幼儿趣学民俗
“老玩意儿”
师生“火”场有序撤离
茶文化进校园
青年教师赴业务知识“大考”
360名运动员角逐体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