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惧嘲讽 80后教师带学生夺600项大奖》后续:
学生纷纷来电讲述恩师情

    本报记者 彭静

    邵东一中肖海波老师作为湖南省5名青年代表中唯一一位基层教师,受邀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邵东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贺铁民要求县教育局、团县委等相关部门,结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大力推介肖海波老师的先进事迹。

    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后,于5月8日推出整版报道《不惧嘲讽 80后教师带学生夺600项大奖》,细述肖海波老师坚守科技创新教育之路的故事。报道引起社会关注,不少学生纷纷来信或来电向记者讲述自己与肖海波的感人故事。

    学生圈里的人气王

    讲述人:贺揽月,邵东一中毕业生,现为中南大学大四学生。

    高中时,肖老师任教思维创新课,他清晰的讲课思路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深深吸引了我们。在课业繁重的高中生活中,找他聊天,倍感轻松。可以说肖老师是人气最高的老师。

    我高一成绩不算特别冒尖,月考失利过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与肖老师有了互动。“是没有休息好还是老师讲的内容没有消化?好好总结一下,下次考试争取上一个台阶。”肖老师的分析和鼓励让我信心很足。不知不觉中,我形成了定期分析总结的习惯,这也成了我高二高三成绩稳步提升的重要因素。我们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赛前心理按摩师

    讲述人:张肇翔,邵东一中毕业生,现为重庆大学大三学生。

    2013年,由于学校机器人老师生病住院,肖老师主动提出带队参加省赛。当时,肖老师并不擅长机器人领域,他细心地去了解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的整个流程,寻找其他学校的机器人老师对我们进行辅导,整个过程尽心尽责。

    有一天晚上,我突发急性肠胃炎,肖老师凌晨三四点钟带我去医院输液,一夜无眠,第二天仍准时带队参赛。很多人赛前都很紧张,肖老师给我们进行了心理按摩,激励大家“只要放手去做,超越自己之前的成绩,取得进步就是胜利,做到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就行”。比赛时,肖老师在一旁认真观赛,并针对比赛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终我们学校代表队荣获湖南省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一等奖。

    自主招生“专家”

    讲述人:甘理,邵东一中毕业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

    肖海波老师是我高中时期的辅导老师,每每想起肖海波老师,我仍然记忆犹新并且十分怀念。

    我曾经报考了中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当时只有面试环节,但我自身更擅长笔试。我非常担心自己因不善表达影响考试成绩,心里一直不安。肖老师得知后,在百忙之中抽出五六个晚上的时间辅导我。肖老师有针对性地对我进行模拟面试,迅速提升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对我答题时的声音大小、语速快慢等细节进行纠正,不厌其烦。最终,我在面试中沉稳、镇定,取得了好成绩。

    看到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取得进步,是肖老师最开心的事情,我也因遇上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师而感到高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学生纷纷来电讲述恩师情
幼儿趣学民俗
“老玩意儿”
师生“火”场有序撤离
茶文化进校园
青年教师赴业务知识“大考”
360名运动员角逐体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