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养成教育的思考

    隆回县岩口镇中心学校  刘常青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学校的风气、社会的稳定和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一、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突出表现

    岩口镇位于隆回县北面山区,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目前全镇有小学19所,共138个班,学生5190人,留守儿童4500多人,占比87%以上,学校日常管理中,留守儿童的养成教育很艰难。部分留守儿童存在性格缺陷,如自制力差、自我、自卑、孤僻等。

    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成因分析

    留守儿童不良习惯的形成,普遍来说,不外乎家庭、学校、社会的影响。

    1.家庭教育缺失,隔代教育、亲友教育有缺陷

    留守儿童既缺少亲情的温暖又缺少正常的家庭教育,祖父母或亲朋好友的抚养,普遍是溺爱型、物质型或放任型,较少有科学的养成教育。

    2.学校教育重智轻德,培养学生片面化

    成绩至上的观念,催生教育的功利化、片面化,导致学校注重学生学科成绩,忽视德育的培养。正常的团队活动、德育实践被边缘化,甚至生动感人的品德课变成死记硬背的知识灌输。

    3.社会风气复杂,学生信念缺失

    信息时代,千奇百怪的观念冲击人们的思想。学校希望孩子们诚实守信、勤劳奉献,社会上各种不良的事例却时刻影响着留守儿童。学好难、变坏易,是非辨别能力不强的孩子,由于理想信念缺失,通常一个人会带坏一大片。

    三、留守儿童养成教育的策略思考

    如何培养留守儿童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习惯,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 《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大背诵、大理解、大执行

    《守则》和《规范》是小学生养成教育的基础内容,也是最根本的要求。要做到规则人人背,做法人人会,给学生一个明确的目标与要求,并不断以评比表彰和批评教育进行强化。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生动实例,激发留守儿童热爱真善美,培养孩子们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三观。

    2. 家校联手,发挥合力育青苗

    一是通过建立班级家长微信群和勤于家访,让信息沟通顺畅,做到教师与监护人面对面交流,及时掌握孩子在家、在校的表现,及时表扬肯定孩子,增强他们的自信;同时反馈孩子们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共同分析形成的原因,探讨改正的方法,并不断督促落实,及时鼓励强化。二是建立校级监护人微信群,由校长和德育主任牵头,重点关注少数积习难改的孩子,从学校层面进行强化管理,学生父母及委托监护人共同配合,仁爱和严厉并举,逐步改正不良习惯,培养健全人格。

    3. 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全面关注身心发展

    学校要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做到详实准确、反馈及时,确保人人都能得到老师的关爱。老师和监护人要经常找留守儿童谈心,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行为习惯、学习状况等,当他们取得成绩时,为他们祝贺;当他们遇到烦恼时,帮他们排忧。

    4. 榜样引领,树立典范,开展争做文明小学生系列活动

    通过班级文明量化管理,促进个人和班集体进行比、学、赶、超,每月评选班级文明礼仪之星和校级文明礼仪形象大使,正面引领孩子。

    5. 丰富课外活动,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

    定期举办校级、班级的文体活动,并进行评比表彰,吸引孩子积极参与,鼓励家长陪同参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比如校园运动会、激烈的排球比赛、睿智的象棋比赛、文雅的书法比赛、充满活力的艺术节等,让留守儿童日有所想,月有所盼,再无杂念。

    6. 劳动最光荣,在劳动中升华

    让孩子们劳动起来,每天都过得充实,自然好习惯慢慢就养成了。在校坚持每天三扫,时刻保洁;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教师和监护人要充分尊重留守儿童的独立自主性,和孩子们一起确定劳动任务,确定后信守承诺,持之以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浅谈小学品德课的学科特点与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养成教育的思考
作业设计与指导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