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业设计与指导策略

    衡阳县金兰镇松江小学 黄美程

    语文是富有创造性的学科,目前创新教育在阅读教学中已被教师们充分注意到,然而,很少有人留意学生的作业也需要创新。

    一、“文本作业” 变为“个性形式”

    传统的作业练习中,教师往往忽视指导学生充分运用感官,全方位、多角度地感知和认识事物,也很少鼓励学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其学习、思考的结果,最终导致作业只是师生之间浅薄的文本符号的往来。

    我鼓励学生以看、听、触、闻、尝、摸和想象等多种手段感受知识的存在、进行学问的探讨,完成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作业。如学习了古诗《江雪》,让学生根据诗文画一幅“雪天垂钓图”,体会孤舟独钓的凄清景象;学了《曹冲称象》,让学生动手做实验,验证课文所学的办法;学了《琥珀》,让学生做一个“琥珀”……学生在完成这类作业时,不仅充分学习了教材内容,还广泛涉猎与教材相关的文学、生物、绘画、历史、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二、“被动完成” 变为“自主学习”

    作为教育者,必须尊重学生,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传统的语文作业无非机械、重复地抄写,令人头疼的背诵以及题目陈旧的作文。为此,我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教完生字、新词后,不再让学生机械抄写,布置作业时充分信任学生,承认学生学习的潜能,让学生自主学习。结果,他们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

    三、“整体统一” 变为“体现层次”

    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这样,学生语文能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遏制。承认并尊重这种差异性,是主体性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作业的设计和布置可以开设一个“自助餐”,让学生有一个较为宽松的作业氛围,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培养语文能力。

    如学习了古诗《小池》后,我设计了以下几项作业:

    1.背诵、默写古诗《小池》。

    2.《小池》描写了怎样的一幅画面?写一段话。

    3.学习作者杨万里的另一首古诗《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比较两首诗中所描绘的景物的异同。

    第一项是巩固练习,旨在积累语言;第二项是写话训练,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诗句;第三项作业期望学生迁移学法,提高阅读能力。这三项作业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给了学生一个选择的范围,能力强的可选择较难的做,能力弱的可以做简单的。

    四、“标准答案” 变为“合理回答”

    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创造想象能力的培养。学完《争吵》一课后,我布置了这样一个问题让学生思考:你喜欢文中的谁?喜欢他的什么?大部分学生谈到喜欢克莱谛,有一个学生却对克莱谛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意见,认为克莱谛只看重友情,忽略了原则,应该对“我”的报复行为提出批评。我认为评价这样的回答不在于看学生提供的答案是否标准,而在于看他的思维过程。这种与众不同的意见有新意,应予以肯定。

    五、“单一评改” 变为“人文互动”

    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价,能起到激励、教育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批改作业时,要善于发现并欣赏每个学生的创新活动。

    一本看似单一的作业,蕴含着一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对于教师来说,它提供了许多稍纵即逝的教育契机。教师每一次作业批改,都应当及时抓住学生的思想动态,主动介入其学习生活乃至心灵世界,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育他热爱生活,鼓励他勤奋学习,解答他的疑难困惑,指点他走出挫折,为他提出合理建议,分享他的成功快乐,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评价学生的作业,不仅要评价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评价非智力因素,评价学生在作业过程中的兴趣和习惯,评价学生在作业过程中的创造意识的体现,创造水平的提高,创新习惯的养成。评价时应多采用激励的方法,我从不吝啬自己的表扬,当发现他将字写得工整了,发现他组了一个很特别的词语,发现他的日记又多了几个精彩的句子……一句真诚的赞语,可以让学生欣喜很多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浅谈小学品德课的学科特点与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养成教育的思考
作业设计与指导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