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鸡还是母鸡”

    户外活动时间,我带中班的孩子去院子做游戏。不一会儿,3个从厕所回来的小女孩跑来告诉我:“老师,厕所有只鸡。”我很纳闷:“学校厕所哪来的鸡呢?可能是墙外农户养的,从墙洞钻进来的。”说完,我也没太在意,和孩子们继续游戏。没想到孩子们竟然对这只鸡产生了兴趣,一会儿走3个,一会儿去5个,回来纷纷告诉我看到这只鸡的情况。看到孩子们对这只鸡这么感兴趣,干脆上节科学课吧。我问孩子们:“哪个小朋友能告诉老师,厕所里的那只鸡是公鸡还是母鸡?”

    有的说是母鸡,有的说是公鸡。

    我很奇怪: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怎么会不认识公鸡母鸡呢?这个问题有点严重了。我说:“咱们一起去看看吧。”我和中班的小朋友一起来到厕所,一只长着褐色羽毛的母鸡正一脸惊慌地在厕所乱跑,一定是刚才被孩子们多次“审视”吓坏了。我赶紧走到最前面,用胳膊拦住准备向前围观的孩子:“孩子们轻声点,别吓坏了鸡妈妈,老师告诉你们,这是一只母鸡。它的羽毛虽然没有公鸡漂亮,但是它会下蛋,一年能下好多呢。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让小朋友个子变高,身体强壮。”

    “刚才你们追赶鸡妈妈,它一定吓坏了,咱们别堵着门,让出一条路,让它回家下蛋好不好?”孩子们很自觉地让出一条路,母鸡吓得一溜烟儿跑远了。

    我把孩子们从厕所带出来,又继续刚才的话题:“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一只会下蛋的母鸡,谁能告诉我公鸡长什么样,它有什么本领?”有几个小朋友抢着说:“我知道,公鸡会打鸣,它们的羽毛很漂亮。”看到说出来的幼儿并不多,知道他们对这方面了解还不够,我就顺势给他们布置个任务:“回家仔细观察你家里或邻居家的鸡,用你的画笔画一只公鸡和一只母鸡,看谁画的鸡最漂亮。”

    回到办公室,我陷入了沉思,现在不仅城市的孩子五谷不分,农村长大的孩子也一样了。这节意外的课让我深深体会到,对幼儿的教育是随时随地随机随处的。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切都可以成为我们教育的素材。 褚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我们成了故事里的“我”
“公鸡还是母鸡”
青春心向党
那个温暖如春的拥抱
作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