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成了故事里的“我”

    一次,我听了教师许嫣娜执教的一节小学二年级绘本课《纸马》。课堂上精彩的师生互动与生成,以及最终实现的文本重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节课最为精彩之处,就是许嫣娜带领学生和《纸马》中的“我”进行对话,在对话过程中,师生与“我”融为一体,变成了故事中的人物。在教学过程中,许嫣娜通过对话时机的把握和对话情境的设计,实现了教师、学生与“我”的思维碰撞,产生了最美的生成。

    故事开始,呈现“我”站在窗前望眼欲穿等待爸爸妈妈回家的画面时,许嫣娜增设了奶奶和小胖都劝“我”不要再等的话题,让学生进入故事中。

    师:(读)“那一年下了很大的雪,厚厚的一场雪盖住了道路。已经是除夕,爸爸妈妈还没有回来。”现在你就是故事里趴在窗户上向外张望的“我”。

    师:天亮了,孩子,你为什么起得那么早呀?

    生:因为我很想念爸爸妈妈,我想让他们快点回来陪我过年。

    师:到了下午,隔壁的小胖来找你玩。

    生:不,我不想玩,我要等爸爸妈妈回来。

    师:夜幕降临了,奶奶说:爸爸妈妈估计明早回来,你就先睡吧。

    生:不,我要等他们回来。

    在这段情境对话中,学生化身故事中的“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我”盼望爸爸妈妈归来的心情,师生对文本的补白和再创造让《纸马》更加鲜活和丰富,让学生的思维跟着“我”盼望着爸爸妈妈回来,成功地让学生走进故事。

    最高潮的部分就是结尾的设计,“我推开门,太阳出来了,雪也化了,爸爸妈妈回来了!”绘本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但许嫣娜的课并没有结束。她问:“爸爸妈妈回来了,‘我’应该怎么做?只允许做一个动作,你会做什么?”学生情感的积累在这个时候体现了出来,回答让人拍案叫绝,“抱”“奔”“亲”“笑”等精彩回答从学生嘴里蹦出。突然,有个学生说出了“哭”,许嫣娜马上评价:“你真正走进故事里了……‘我’等了整整一天,这个时候什么都说不出来了,任凭泪水往下流……”

    齐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我们成了故事里的“我”
“公鸡还是母鸡”
青春心向党
那个温暖如春的拥抱
作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