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隐藏攻击性

    最近有个朋友得了抑郁症,正在吃药和接受心理咨询。

    我们大学时就认识了,她健谈开朗,很照顾他人的感受。如果不是有心理学基础,恐怕我在听到她得抑郁症的消息后,也会相当讶异。

    随着我和她聊天的深入,我才发现她随和的外表下,压抑了很多不舒服的感受没有说。

    她对睡眠的光线和声音非常敏感,大学住宿舍时,有个室友总会在深夜,突然打开台灯和男友视频……生物钟被打乱,她总要辗转几个小时才能入睡。她想过和室友说,但怕室友不开心,所以话到了嘴边又憋回去了。她说服自己:“体谅一下室友异地恋的不容易吧。”

    过了几个月,她接受了这个事情,每次室友一开台灯,她就听着歌看着天花板,越看越清醒。直到大三下学期,因为检查出了身体的毛病,需要持续休息,她才找了个理由搬出去。室友至今都不知道她因此失眠了那么久。这种模式一直在她的生活中运行。

    大学社团里,随和的她常被叫去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做的辛苦活。她做了几次也觉得不开心,但说不出来。她安慰自己:“反正我闲。”

    工作后,领导定了过高的目标,她不敢反驳,拼命做却总也不达标,最后挨骂;同事甩锅给她,她不敢站出来说话。

    几段恋爱也总不疾而终。每段恋情到最后,都是因为累积了太多失望,感情变得越来越淡。

    “你不舒服为什么不说?”当我问到这个问题时,她下意识地回答:“说了没用,还更糟糕。”

    小时候的她常受欺负,回到家哭个不停。妈妈指责她是没用的爱哭鬼。慢慢地,她就不哭了。而她的弟弟小时候性格直率,经常因为“顶撞”爸妈被打。这些经历都在告诉她,不舒服、不开心、愤怒,都不能说。一旦表达出来,就会被鄙视和嫌弃,甚至会被对方给打压下去。

    于是每一次愤怒、委屈喷涌而出以前,她就马上退了回来。但这种暂时的平静,隐藏着更大的危机。心理学上把这种试图释放攻击的动力,叫做攻击性。这是一种人的本能。

    一个人的攻击性,如果不向外释放的话,就会转向攻击自己,没有第三个出口。当攻击性被认为是好的,被允许表达出来时,我们会学会如何合理地表达。例如温和地拒绝别人、坚定地表达愤怒,合理地划清边界。

    可是,当它被认为是一件不好的、不被允许的事情时,可能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转向自己。朋友不断自我压抑和合理化,成了一个老好人。边界不断被侵犯,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内心却积压着负面的情绪。另一个结果,是不合理地释放,这将会带来巨大的摧毁或分裂。当攻击性从小被无限地压抑,这个人只能走向这两个结局——抑郁或者摧毁。  五花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学生干部:学习与工作能否兼得?
被爱的感觉是自己给的
不隐藏攻击性
带面罩说谎更易被识别